Tuesday, December 15, 2020

陪你同行,与你相伴02

 陪伴 你我的朋友怎么说?

文字| 工作坊学员

陪伴能让对方感受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带来温暖和平静,它是看不见的爱与连接。

默默的支持和鼓励
        以前陪伴别人一直都是说自己发生的事,到后来才明白安安静静不说话的也是陪伴。或许真正的陪伴不是小时候想的,你哭我就劝、你生气我就想办法让你冷静,而是去听别人在想什么,怎么看待事情,不一味的给建议或说大道理。我个人觉得不管是陪伴别人还是被陪伴,都会觉得很幸福很快乐,让人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而是有力量支撑着自己。

少用“我觉得”,多用“你觉得”
        陪伴是一个可以让人感觉到很温暖的事情。当然陪伴的方法必须是正确的,像讲师分享的方法:倾听、沉默、少用我觉得、为什么,多用你觉得。当我的知心朋友在陪伴我度过伤心难受的时刻,其实真的会感觉到很温暖、很放松,但如是不适当的陪伴,不停地想知道八卦,这样反而会很尴尬,无法再聊下去。

 “你有我, 我还在”
陪伴是这个世界上非常美丽的一件事。不是情人之间的“我爱你”而是一句“你有我”、“我还在”。当你被好的陪伴,你的心会慢慢被打开,然后慢慢融化。你会觉得内心原来一些恐惧、孤独、阴暗,慢慢淡化了。好像这个世界,变得有意义起来。好像以前的人生,从未活过。

“我在”足矣
陪伴不是必须得出现在你眼前,是倾入精力承接你的情绪,让你知道你不是孤身一人。

陪伴不是同情与安慰,是不离不弃与理解,在你需要时永远相伴。


陪伴不是纠正、给予意见和人生大道理的促膝长谈,是你需要为伤口疗伤,而我沉默地待在身旁。“我在”足矣。


放慢脚步,多留意,多关怀,陪伴在你左右。


意识自己可改善之处
古畹仙(初二孝)

        我想通过此工作坊了解如何更正确地帮助伤心的朋友走出低潮。听了庄讲师的讲解后,我意识到以往在陪伴朋友时,犯的一些“禁忌”。例如朋友向我倾诉的时候,我会在中途打断,并说出自己的想法及给予意见。现在,我学会应该在聆听别人烦恼时,多几分耐心,让他先倾诉完 ,若他有需要才提出自己的意见及看法。


了解对方的需要
王竟宇(初二智)

        助人工作坊的过程中,我特别喜欢互动比较多的环节,其中一个是庄老师让我与同伴两人一组,一人躺在地板上,另一人拉着对方双脚移动的环节,简称“拉人”。庄老师让躺在地板的同学拼命地把自己黏在地板上,不允许自己被拉着走。这好比我想帮助一个人,但那个人狠狠地拒绝我,不愿与我配合一样,真的很难很难,结果两个人都很辛苦。所以“助人”需要双方相互合作,在两人都准备好又愿意配合的情况下,才能顺利进行。另外还有“镜子”环节,庄老师让我与同伴相互模仿,他做什么,我就得完全模仿他的动作。这看似简单,但做起来真的一点都不容易,因为我完全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做什么,所以在助人的过程中对方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按对方的需求给予他适当的帮助,而不是勉强他接受我认为的“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