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初三小说优秀:黄柏竣( 初三孝) ——《听》

我看向了日历,今天是1963528日,身为一个丈夫刚刚升为经理的太太,是时候看清一个男人拥有三妻四妾的时候了。平凡的一天,他送我了一个留声机及一个唱片,说是定情纪念日的礼物。我将那明显暴露出有刮痕的唱片放入留声机,是再也平淡无奇的音乐,仿佛也在暗喻着我那之后的坎坷路。

夜晚,我陪我先生出席晚宴。当晚宴的女主角出现时,她向我们招手。突然,王局长向我的先生打了招呼。先生就放开了牵着我的手,向声音方向走去。而这里,只剩我们两个女人。


 坐吧!女主角笑着对我说,我才下意识往沙发坐去。

 喝酒吗?她望着我。

 我的酒量不好,真不好意思,见笑了!说毕,她就将酒杯里的酒优雅地喝完了。

 其实,你先生很懂得品味,无论琴棋书画还是笔墨纸砚,样样都出状元。她笑着,又说道:对了,上次的唱片你先生给你了吗?

 嗯。我心中疑惑,但仍平淡地回答她。

 你还喜欢吗?

 还行。

 我就知道!通常啊,人们都觉得那只不过是再也平常无奇的音乐,其实啊,那可是莫扎特的精选集!作为你们的定情纪念日的礼物,这可是我和你的先生绞尽脑汁帮你选的呢!
面对这一切,我只能一笑而过。

隔天,我穿着她昨天送我的旗袍打算去赴林太太的麻将约。突然,家里的电话响了,我接起了电话,是我的先生:“待会你是不是要去林太太那儿,帮我带件西装外套过来,我稍后会跟贵兰一起去。”说毕,他就挂了。我从那数月未进的主人房拿起他的外套,便启程了。  
                  
我终究还是敲了林太太的房门,开门的是我的先生,像极与陌生人的擦肩而过。麻将局的朋友向我打了招呼,包括了她。我走向了台局,原本林太太想让位给我,我对她比了个手势暗示她坐下。我转头看向了她,她原本不以为意,可终究明白了我的意思,便让位给我。

 不如我们走吧!一道熟悉的声音从我耳朵跃过。我看向了我的先生,而她也准备站起身来离开。我问他们想去哪儿,他们给了我这个答案:工作,便离开了。我看着他们迫不及待离开的样子,心里的眼泪早已枯竭。我把焦点移到麻将台上,当我看见她手中的牌,再差一张牌她就可以吃糊了。她想赢,可她知道:她还差了我这张牌。      

好奇心及想尽早弄清事实真相的心态,让我离开了麻将桌。他们走得没多远,而我就一路尾随。只见他们往某酒店进去。我看着他们一步一步、好不亲热地往楼梯方向走去。我把我身上的钱都贿赂了给前台的小伙子,换来了一个房号。

我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准备,可我的步伐拖慢了我的进度。我终于到了房门外,他们似乎要开始做起一些污秽的事情。突然,里面的女主角大喊了一声。

啊!等等!你说,我们的定情日你要送我什么礼物?

一张结婚证书,还有我的人和我的心。

 呢?

 一张离婚协议书。

他们的对话,我全都听进了耳里。我早该想到是这样的结局,也只不过用听证明了事实而已。我把钥匙丢进了垃圾桶,便离开了。这次,我彻彻底底地输了。

回到家后,我依然准备了一桌子的菜给他。最后总算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了。他一如往常,身上飘来一股熟悉的古龙水掺杂着时下最流行的女性香水味,我仍像之前般不以为意。他往饭桌方向走去,我也拿了碗筷过来,而这也是我们婚后第一次同桌吃饭。

 你是不是还有什么礼物想要送给我?我问他道。

 那张唱片还不够吗?他平淡地回答我。

 够了,吃完就去冲一下凉吧,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味道。吃饱了,碗碟给我洗就好。

 他不以为意,只回了我一句:         

吃饱后,他进去了那间我未曾进过的主人房,而我还在洗碗。一滴眼泪不小心流了下来,我并没有什么做错的,只怪听清了现实。清理完毕,我再把那张唱片放到了留声机中,再一次欣赏。

原来,心碎的声音是这么的好听且无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