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初三散文佳作:郑安彤(初三礼)——《立志》


翻阅晚报,最抢眼的两个大字,让我深深思索了一阵子。根据新华字典的解说,立志的定义为立定志向。立志是成长的必要因素,我们从小就应该立志,为自己之后的将来做好打算。只有定好目标,才能向这个目标奋斗努力,最后便是收获。或许,人生的道路基本上是:立志,奋斗,收获。由此可见,立志排在第一位,便可知其重要性。

从古代起,人就知道要想成大事首先就要立志。因为只有立志我们才会有个目标,有个奋斗的终点。一旦达到了这个终点,才会向下一个终点继续冲刺,鸟贵有翼,人贵有志。俗话说:“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大志”。立志是成功的动力,能让我们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地奋斗,凭借坚忍不拔的信念步向远方的成功。立志贵在坚持,贵在立大志!而立大志,莫过于立志成才,照亮国家未来的希望。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如此“伟大”的志向过于遥远。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万不要小看这第一步,立下一个志向就是我们漫漫征途的开始,若起点缺乏远见或是模糊不清,那么,将来会留下遗憾、悔恨。有志者,事竟成。立志是成功的前提,我们中学生需从小立志,自己去寻求自己的终身目标,时刻学习,为自己的志向努力下去。

要立志成才,首先就必须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读书。作为莘莘学子,来学校的目标就是更好的泛舟书海。就如在初二华文课本来自彭端淑笔下的《为学一首示子侄》一文中,奉劝我们必须从小就立定志向,就如故事中的贫富和尚一样。穷和尚虽然没有富和尚那样充足的条件下南海,但正因为他设立了明确的目标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途中毫无怨言和藉口,最终成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志向,也许远大、也许平凡,那么,属于你的那份志向又能散发出多少光芒去指引你的未来呢?无论是立志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科学家、一名燃烧蜡烛的教师,还是一名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只要志向崇高远大,那你就已经找准了起点,只须付出足够的努力和不懈的拼搏,相信你会在人生中创下灿烂辉煌的成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