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特优奖:苏于淇(高一理爱)——《听,多美》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耳朵便是开启这扇窗户的钥匙。用眼睛,我们可以看到世间万物那华美精致的装饰;用眼睛,我们可以看清事实,辨别是非黑白。身处在这绚丽多彩的城市,偶尔也得停下繁忙的脚步,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内心纯挚的声音,用双耳去倾听事物的本质。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耳边不再是那此起彼伏刺耳的鸣笛声。我举步维艰地走在崎岖不平的小路上,头上的蓝天碧空如洗,有如我此刻的心情,干净舒服得没有一丝杂质。叮铃铃——”,卖冰淇淋的叔叔已数不清是第几次摇晃手中的铃铛了。清脆响亮的摇铃声在这闲静的午后划破天际,却并不显得突兀,反而为这幽静的小镇增添了些生气。听,多美!


走进静谧的丛林中,我依着儿时的记忆,沿路走到了林中的小溪旁。溪水依旧如记忆里的那般澄澈,可我那经历了时光打磨的一颗心,此时却笼罩上一丝阴霾,怕是再也回不去儿时那般的纯朴了。我随地躺下,双手枕在脑后,闭上眼睛。和煦的阳光透过叶间的缝隙,星星点点地洒在我身上,温暖却不炙热。闭上眼睛,仔细聆听。安静下来,就能听得很清楚。溪水一下又一下拍打在岩石上,偶尔还有小鱼跃出水面而后又扑通一声落入水里的声响。鸟雀叽叽喳喳停不下来的声音在头顶响起,树叶随风摇曳拍打着对方,矮丛里还有各类昆虫唧唧啾啾的声音,青蛙干哑的嗓子不断呱呱叫……种种声音拼凑混杂在一起,竟格外的动人心弦。你听,多美!徐徐的微风夹杂着大自然独有的清新香气,拂过我的心间,我的心仿佛被溪水洗涤过般,豁然开朗。

提着鞋子,我沿着海岸缓缓挪动着脚步。伴着夕阳,我坐在岸边,双脚浸入浅海里。一波接着一波接踵而至的浪潮打在我的脚上,随后又卷着细沙褪去。我静静凝望着眼前令人痴醉的美景。静下心来,我仔细倾听,感受着波涛汹涌的海浪,感受着海纳百川的气度胸怀。听,多美好啊!

自人们呱呱坠地以来,一头栽进生活的同时,别忘了,抬起头来,用心聆听。一路成长,父母的教诲、师长的指导、朋友的扶持,就如立在道路旁的交通灯,此起彼落。那些无限循环的引导声,指挥着我们走走停停。你听,多美!

成长的路途磕磕绊绊。人生每一步行来,都需要付出代价。得到了想要的一些,必然会失去不想失去的一些。遭遇挫折、失意时,不要慌。抚平浮躁不安的心,去倾听内心深处那把声音。听,可能是一句话、一句歌词、一本书或一首歌,指引你走向了另一条路。困难的背后,我们或许还会听到来自四面八方嘲笑的声音。永远不要让自己的热忱泯灭在这声浪当中,当你排除万难时,才会发现到,经历了被伤害,懂得了疼痛和畏惧,才会明白仁慈和退让。正是这些不屑的讥诮,你学会了勇敢面对他们;正是因为他们,你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他们让你听见了内心最真挚的声音,教你认清方向,找准目标。你听,多美!

长大后,也许胸腔里早已是一颗已经斑驳的心。请记得,无论遭遇任何苦难,都要沉着等待风雨过后的那道彩虹。听听内心的声音,世界也会更美好。

倾听,是一种幸福。你听见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