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特优奖:蔡丽恩(高一文商礼)——《听见的心》

造物者在创造人类的时候,真的有在用心地思考。它将人的眼睛放在前面,提醒我们要放眼未来,两个眼睛让我们知道看事情总会有两面;一双耳朵在脸的两侧听见各方说法,虚心聆听,用心倾听;一张嘴在脸部下方让我们再发表意见时要经过更久的思考。耳朵可以说是人体中记忆力最强的部位,听过的音乐,话语都可以轻易地想起,并迅速便认出是属于哪一首歌、哪个人的声音。有很多听过的东西,仿佛能记一辈子。

我听说过一个故事,盲人的听觉比正常人的还要敏锐好几倍。据说是因为上帝对他们无法欣赏世间繁华与美好而决定用音乐弥补他们。从幼儿园开始戴眼镜的我也相信视力偏差的人也是被上帝眷顾的人。可越长大越明白,听觉带来的东西不只是美妙的音符和称赞的话语。长大后,听觉最灵敏的部分竟然不在欣赏,而是辨认情绪。


那些不怎么会伪装的人,你可以听的见笑的情绪在他的声音里;对于那些正在伪装的人,你可以听得见他说或是强忍着悲伤,声带因压抑着想哭的冲动而颤抖。人千千万万种的情绪,只要你仔细地听,总能听见它在声音的缝隙里挣扎。

耳朵听见情绪,嘴巴表达情绪,这两者都有它的重要性,一个从外向内输入,一个从内向外输出,但耳朵有两个,接收到的痛也是两倍。我们总是容易被别人的话所影响,反而变得不爱去听别人说的话。每一句利刃般的话语会穿透耳膜,铿然有声地触及心里最敏感的地方,留下一道疤。于是,我们遵循着别人那些锐利的话,战战兢兢地过完这一生,变成一个与当初的自己背道而驰的人。

但也总会有些话让我们的心理得到慰藉。安慰的话,舒缓的语调和文字的搭配,总是有办法让焦躁的心平静,让受伤的心痊愈。朋友、亲人的安慰、鼓励,陌生人的善解人意总会融化一颗受伤后冰筑的心,心里暖得让笑爬上了嘴角。

你说的话可以伤害到别人,也可以安慰别人。人本来就有两个耳朵、一张嘴,让我们多听少说。去听,听听别人一天的喜怒哀乐;去说时,听听自己的心,看看你是否想要被如此对待。你的言语有强大的力量,你的听觉有温暖的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