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特优奖:陈钧菀(高一文商智)——《战争的声音》

耳边是同学们朗读课文整齐的声音。我身在华文课,心却停留在历史节。优美的词语无法中和我内心的苦闷。我烦躁地拉开眼睛与课本的距离,脑中回想的却是一段又一段令人痛心的文字。那些对于战争的描述、对于死亡人数的统计,那些片面又不带感情而冰冷的文字都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碰!好大的一声。是同桌不小心把一摞书摔到地上去了。突然,我联想到了炮火的声音。从天而降的炸弹,毫不留情地摧毁了一个又一个的家庭。炸弹划破天空的响声在我耳边重现,我的心口严重受创。一声声的巨响,树木倒塌了,房子被摧毁了。我难受地闭上双眼,耳中的枪支射出子弹的洞洞洞声越发明显。伴随而来的是子弹射入体内的沉闷声。长刀刺入体内的声响与一排排人体倒地的声音交错在一起。这些声音似幻似真,让我不由得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心脏也像被恶魔紧紧掐住般难受。


妇女的哭喊声与现实的朗诵声交汇在一起。仔细辨听时,只剩孩童们的尖叫了。片刻后,我听见酒杯碰撞的清脆声,觥筹交错的场景在我脑海出现,刀叉划在器皿上的尖细声以及相杂的谈笑声同时在我的耳边爆炸开来。一家大小,老弱病残在敌军面前的求饶声都与军人们互相打气、呐喊口号的决绝,交织了。悲伤的气氛中带了一丝希望的颜色。我知道,这快结束了。

一片幽静后,我发觉我错了。收音机的报道传播了战果。野心的战争发起国,在法官用冰冷的声音在庭上宣布有罪的话语后,就彻底失败了。我心中有了一丝安慰。可是,随后的辱骂声却降临在孩子、百姓身上。失去家园,亲友的人们无处发泄,只能用难听的话语、嘶哑的声音,诅咒着野心家无辜的后代下地狱。这些可怜的后代被战胜国强制去清除他们祖国亲手埋下的恶果--地雷。随着一声声的爆炸声,他们小声喃喃着想回家、想见妈妈的心愿。渐渐的,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小,直到被死亡吞没。

我不由得想起,这一切的根源到底是什么?什么导致了妇女的哭喊,小孩的尖叫,青少年的喃喃声?最终,我翻阅了许多书籍,找到了答案。我整理了一下,简单来说,便是贪婪及野心。因为有贪婪,因为有野心,所以才会想吞噬别人,瓜分资源,从而导致了战争的爆发。伤亡的数字刺痛了所有的人的眼睛。电视机里的报道,无一不在控诉着战争的残忍。大家都在哭泣求饶,尖叫痛哭,他们却没有听到。是被利益熏黑了心灵吗?还是本性的懦弱残忍,让他们无视于这些悲剧呢?

也许有一天当权者放开捂着耳朵的双手,仔细去辨听这世间的需求,去聆听民众心里的渴望,世界才真的和平。没有战争,没有流血,也不会发生血流成河的悲剧。百姓能够好好地去听鸟语花香的世界。当有一天,水声潺潺,鸟声啾啾,树叶沙沙的声音,驻进大家的耳朵时,大家才能够获得真正的幸福。但在此之前,大家都必须意识到,和平不能只是随口说说,只有少数人为此努力付出、贡献生命。和平是需要大家付出努力的,它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地球人都该关心的事。战争的声音,大家都听够了,我也听够了。是时候让残忍的悲剧落下帷幕,悄声无息地消失,让和平的钟声驻入我们的耳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