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优秀奖:吴美莹(高一理忠)——《倾听》

倾听,是一种平等而开放的交流。——佚名

倾听,可以显出自身的高尚品德。倾听同时也是在尊重发言者的语言。当发言者说出刺耳的言语时,倾听者选择继续静静地聆听,从而证明倾听者的气度。

在这如坐着过山车似的生活节奏中,能停下脚步去倾听别人所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就像当我倾听长辈的教诲时,虽是不爱听的话,但这些教诲就如同一本书,可让我受益匪浅。当我倾听朋友的倾诉时,可能是有难同当的时候,也有可能是有福同享的时光。


发言者都是渴望被倾听的,他们或许是想要得到肯定,又或许是想要得到关注;而我作为一位倾听者,既能从言语中获利,又能帮助发言者得到所渴求肯定。这样一件一举两得的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倾听就像海绵一样,听取别人的经验与教诲,使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可以少走些曲折的弯路,再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这将使我走上自己理想的目的地。——佚名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耳朵。从我们婴儿时期的哭闹到青少年时期的叛逆,父母都在耐着性子倾听。身为子女的我们倾听父母的心声时,通常都是些感慨儿女们长得好快、时间不留人、儿女今天过得怎样、工作上的问题该怎么解决、今天可能又要熬夜了等。每当我听到这儿时,我希望父母的内心里尽可能是充溢着美好的事物的。每当父母感到郁闷时,孩子可以提供父母一双非常棒的耳朵来倾听。

耳朵是通往心灵之路。——伏尔泰

当我心情郁闷时,我会停下脚步静下心来,去倾听周围的一切。若是在大自然中,我会慢慢地享受周围小溪、瀑布水流声、鸟儿的唧唧喳喳声等。在那么一瞬间,我的心灵感觉到了滋润,之前烦闷的心情也会随之消失。当我闭上眼静下心来去倾听大自然妈咪向我倾诉时,我听到了水里的鱼在聊天,鸟儿在唱歌、树爷爷与树婆婆在侃侃而谈。这使我的身心感到了一阵舒畅。     
 
倾听,看似简单,但是如果我们想要将其学好却是件不易的事。这是因为你必先具备要有一颗足以抵抗一切的心,因为倾听者往往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控诉。这时倾听者就要有一颗强大的心灵来对那刺耳的话充耳不闻。

倾听,是人生中一门重要的功课。人类大部分的知识来源于倾听,而我们需要学习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才能吸取正直的知识和做人处事的方式。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同时是一位倾听者和倾诉者,吸收美好的事物和知识,再分享给其他人。若是如此这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我打破沉默的方法就是忘记自己,去倾听他人心底的沉默。——柴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