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优秀奖:卓佳妤( 高一理爱)——《立志》

立志,即立下志向。立志,是我们茫茫人生道路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点。明朝第三任皇帝朱棣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人需立志,志立则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由此可见,立志就是开拓事业的大门,取得成功的基础。

曼德拉是南非的第一任黑人总统,他年轻时便不断地追求正义和平等。在多次对抗白人立下的法规及种族歧视中,曼德拉逐渐立下了他的志愿,也就是要为南非的每一位黑人争取一个公平的社会。曼德拉也因立下了坚定的志向,进而展开数十年的斗争,赢得了南非黑人及全世界人的支持。



我们耳熟能详的《弟子规》中也有这么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这说明了立志就是成功的基础,志不立,就好比一个空壳躯体,无论怎么奋斗,终将不会取得伟大的成绩。不立志的人,在生活中就会缺乏一个让他们有动力的目标,浑浑噩噩地度过这一生。在此,我们可以借鉴明代王阳明的一句话,“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因此,志向对人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大家可想而知。

立志固然是一个通往成功的必需条件,但要怎么立志,要立些什么志向,立了之后又该怎么去达成自己所立下的志向,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立志时不应想着要一夜成才而定下目标,因为这样不仅不会取得成功,更会徒增生活上的压力。因此,在立志时我们应先从小的目标开始,进而扩大自己的志向。这样一步一脚印地走,才能扎扎实实的踏入成功的殿堂。

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即使一个人是多么地渴望成功,立下了多么大的志向。若不付诸于同等的努力与行动,你认为他会成功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在立定志向后,我们应朝向目标刻苦奋斗,而不只是在纸上谈兵,才能真正达到立志的作用。此外,韩非子也说过:“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我们在立志时不应与他人攀比,而是着重于提升自我的能力与修养。在达到目标后,就应立下更大的志向,不断地挑战自己。

 “亚圣”孟子也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人若无志,与禽兽同类。”由此我们可以得知立志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必须立志,才可以真正学会做人。不立志,你意识不到自身的潜能与伟大;不立志,你的生活将会是灰暗枯燥的。所以从这一刻起,我们就立志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类吧。但要切记的是立志后一定要行动而不是空想,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我们一起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