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优秀奖:林松泉(高一理爱)——《听》

听,作为五感之一,极为普通,但也尤为重要。普通,在于大多数人生来就具备的能力;而重要,则体现了失去听觉的人们身上,你绝对无法想像听不到你的挚爱对你说的甜言蜜语,听不见与朋友久别重逢喜悦的笑声,甚至听不到父母的啰嗦唠叨,是一个多么孤独又寂寥的黑白世界

 能听,我心存感激。感谢父母和上天赐予我这个美妙的能力。纵使这个世界里,除了悦耳的声音,也被吵杂的声音,甚至是淫邪的声音充斥着。我们不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而是要能消化所听到的内容,能吸收营养,排出杂质,维持我们心理健康。当然了,这种选择性的聆听,应建立在客观角度上,若一味主观地忽略自己不喜欢的意见,那这个人注定会为自己的傲慢和自以为是付出许多代价,如珍贵的知心好友,最后将在一副虚伪的面具后苟延残喘。


对我来说,我珍惜每一次聆听的机会,但这些机会正被来势汹汹的电子资讯时代逐渐占据了。举个例子吧,有了智能手机的你,已经多久没好好地坐下来与你朝夕相处的父母聊天,聆听他们对你的无微不至,聆听他们的嘘寒问暖? 更主要的是好好听听隐藏在他们的唠叨中那份真切却又无从表达的爱!事实上别说孩子们了,父母也是五十步笑百步,无止境的电子诱惑,悄悄地偷走了家人之间的感情,难道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就这样名存实亡了吗?答案当然是不行啊!血浓于水,亲情是一种连时间都冲不淡的链接,那电子产品凭什么有能力打断这个情感桥梁呢!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放下手机,拿出名为“听”的工具,维护好这种桥梁,那这份情感,就会一直延续下去,源远流长,绵绵不息。

除了听人为的声音,静下心来听一听大自然的声音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感觉呢?在我还懵懂无知时,我很喜欢下雨,喜欢下雨前空气中围绕的那股清新的味道,喜欢雨点打出的交响曲,喜欢看着窗外的小草面对豆大雨点却不屈不挠地喊出:我们才不渺小!的昂首挺胸的样子。变高变壮后,我依然喜欢下雨,可我现在喜欢像从前的小草一样,站在雨中对着老天喊: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有什么考验尽管来,我都接着!或许是我的挑衅被上天听到了,我有好几次喊完之后都会收到一声雷响警告,像是在告诉我:走着瞧吧。"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也”,虽然我不曾像欧阳修一样到醉翁亭去享受那种山水之情,但我想他的醉翁之意或许就是在于聆听山水间的声音,聆听飞禽走兽的声音,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希望能从大自然美妙的自然交响曲中找到解开自己心中枷锁的钥匙吧。

最后想说的是,学会倾听是人生的必修课;学会倾听,你可以汲取别人的经验与教训,少走冤枉路;学会倾听,你更可以时刻提醒自己,能是一份礼物,一个恩赐,而作为收礼者,珍惜并且好好利用是你的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