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佳作奖:苏嘉介(高一理仁)——《嘿,你听见了吗?》

树叶被风轻抚过,发出沙沙的声音。草场上的孩子们嬉闹着,带给原本毫无生气的公园热闹的气氛。一位女孩坐在秋千上,眼睛凝视着前方。这时,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空忽然乌云密布,雨水毫不留情地从天空滴落,小孩们狼狈地跑到了亭子避雨。唯独她,丝毫不被这恶劣的天气影响。嘿,你听见了吗?这叫恐惧。

她经过人来人往的菜市场,耳边传来各种商人讨价还价的声音。嘿,你听见了吗?这叫贪心。她走过天桥,桥下传来一辆接一辆车发出的叭叭声。原来马路中央有个年轻人不小心把一袋子的水果跌了满地。她停了脚步往下看,年轻人一手拿着破袋子,另一只手慌忙的捡起散落满地的水果,样子显得十分狼狈。但,马路上的车子却只会不断发出声音,没有任何伸出援手的意思。嘿,你听见了吗?这种声音,叫自私。


她看着邻居家的白先生,早上被他人称赞忠诚,晚上却陪其他的女人。每天留下相同的藉口:加班,白太太却信以为真。嘿,你听见了吗?这叫欺骗。她看着在台上演讲完毕的讲师,嘴角因台下如雷的掌声而不受控制地扬起。嘿,你听见了吗?这叫虚荣心。

提倡爱护环境的人类却仍为了科技的发展而制造更多的环境污染。她听见了自欺欺人的声音。人类说过生命宝贵,却在法庭上毫不留情地判他人死刑。嘿,你听见了吗?矛盾的声音响起。人类宁愿边吃肯德基边看着新闻报道非洲小孩因饥饿而死亡,都不愿意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人。人类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或是得到个人利益而使用不择手段对待他人。私心、无情、袖手旁观、冷漠。嘿,你听得见这些声音吗?

 霸凌的声音,开启了前奏。恐慌的叫声,搭着霸凌的节拍响起。矛盾伴奏着,欺骗演唱着。完美的交响曲,在社会的舞台上演奏着。女孩台下的观众,欣赏着优美的旋律。她望着这充满罪恶的舞台,心里早已对这首曲子感到麻木。

嘿,这首动听的曲子,你听见了吗?有谁可以停止这首曲子?让它从此都不再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