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佳作奖:林莉媛(高一文商和)——《立志》

志向对于奋发的人而言,是种动力;对迷茫的人而言是个指路标。十一年前,城堡里住着两个纯真稚气的主人公,一个是我,而另一个就是志向。我抱着满满的自信心,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

犹记得在那炎热的下午,我见表姐握着一支水彩笔挥洒自如。只见站在一旁的大姨看了她的风景画后,笑得见牙不见眼,并情不自禁地夸她画得很好。看了眼前的这一幕,我打从心底羡慕不已,我多么渴望自己也能看见妈妈那已销声匿迹许久的甜美笑容,而非苦笑。于是,我灵机一动,告诉爸爸我想学绘画。


起初我只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成天努力练习,以提升我的画功,想把自己画得最满意的那幅画献给妈妈。皇天不负苦心人,历经一番努力后,我画出了一幅自己满意的画,并将它送给妈妈。画中的妈妈欢喜的笑容流露无遗,在人群中,紧牵着我的手,开心地带着我在那如梦境般的秘密花园里穿梭。果然不出我所料的,妈妈笑了,她终于露出了那无与伦比的美丽的笑容。我的内心顿时犹如一朵绽放的小花,我的画成功了!

自此,我逐渐爱上了绘画,我开始参与了许多绘画比赛。在绘画比赛中获奖,使那学业成绩不好的我增添了几份自信。而落选有时候虽然会让我怀疑自己的画功,但更多的是让我明白该从何改进我的画功。我十分享受作画时带给我的成就感,它可使我的灵魂顿时活跃、歌舞、跳动起来。内心的声音再次油然而生:我一定要成为一名画家!

一天,我将我的志向告诉我的叔叔阿姨,我以为他们会开心地鼓励我达成梦想。但,事实却与我想象中的恰好相反。他们的渐渐收起笑容,眉头深锁,并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在现今社会中当画家的收入有限,是不足以维持生活的,更何况比我的绘画水平更高的人比比皆是。他们要我尽早打消这个念头。邻居阿姨也告诉我画家在未来没有出路,也无法立足,如果我想成功是难如登天的。

这番话晴天霹雳般狠狠地击中了我的心,差点儿使我踉跄倒地。但是,内心一股坚决的声音不停提醒我不要放弃。如今,我深知画家不易当,但是我坚信自己的实力,毕竟那么容易达成的事哪能称得上是梦,哪能称得上是志向。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成为一名画家,让那股嘲讽反对的声音转换为一句句的鼓励及赞赏。

画家的这条路,无论途中有多么坎坷,我依然会抱着对绘画的热忱及坚定的志向,朝着目标勇往前行。有朝一日,我必定会成功地当上画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