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佳作奖:许玮恩(高一文商廉)——《听》


有人说耳朵是上帝赐给人类最美的礼物。因为它,我们才能听到世界上最美的声音。仔细倾听身边的声音,即使它再吵杂,再刺耳,它总还是有着自己最独特的美,最独特的存在意义。

听,雨落下的声音,嘀嗒,嘀嗒一点一点慢慢地带我们走入回忆的世界。每当雨天,我仿佛能听见天上的奶奶在呼唤我说,她想我了。听,海浪拍打着岩石的声音,时而像怒吼的雄狮,哗啦,哗啦的巨响汹涌澎湃;时而像母亲在抚摸着怀里的孩子,轻轻地,轻轻地哄着自己的宝贝入睡。听,微风顽皮地拍打在你脸上的声音,它仿佛明白你的内心,想把你的小情绪都一起带走。它有着征服人心的魔力,它能让你顿时敞开心怀,忘记所有疼痛。妈妈说这是因为它想让全世界的小公主都可以是幸福快乐的。听,贝壳里的声音,它想要传递家的温暖。放在耳边仔细听听,里边有着大海“嗡嗡嗡”的声音,有着海底沙石摩擦的声音,有着海底生物独特的沟通声。就像一个家庭里有着不同性格的人必然会相互摩擦,需要相互沟通才能和谐共处。


仔细倾听妈妈的内心世界,她会因为和你吵架而难过,会因为你的不尊重而心痛,也会因为你时而的任性而流泪;相反地她会因为你一个甜蜜的小举动开心很久,会因为你的撒娇而心软,也会因为你的一个笑容而开启她美好的一天。我们都以为妈妈天不怕地不怕,但我们却不知道她为了我们克服了种种恐惧。她曾经也是她们家的小公主,却为了保护我们,成为那个最勇敢的女超人。她曾经用她那细小的手臂为我们撑起整片蓝天,站在最前锋为我们扫除一切障碍。其实妈妈都很容易满足,她只希望我们能快乐成长。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会静下心,倾听自己藏在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听,我听见了小时候的自己,哭闹着,挣扎着,想要快快长大。小时候总是拼命地努力长大,只为了想要得到自由,想要引起关注,总是天真地以为自己能拯救世界,改变命运。如今终于到了小时候最羡慕的那个年纪,却怎么也找不回小时候的那份天真,那份快乐。小时候没有压力,没有烦恼,没有顾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玩就玩,想闹就闹。长大后你只能用微笑来掩饰一切的悲伤。成长就是这样,既痛苦又快乐,你得接受这个世界带给你的所有伤害,然后无所畏惧地长大。

听!地球好像有话想对我们说。它,受伤了。它很疼很疼,每天都在痛苦呻吟中度过。它如此无怨无悔地付出,我们却毁坏了它美丽的容颜,剥夺了它那五彩斑斓的衣服。它希望大家永远记住,美丽的家园只有一个,那就是地球!希望大家能疼爱它,爱护它,齐心协力地把它还原成最初那个美丽动人的样子。

敞开双耳,仔细倾听这世界的美,你收获的将会是这辈子最独特的礼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