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20

高一散文佳作奖:林彦彤(高一文商智)——《听》


常人都拥有五官,而其产生的感觉或欲念是影响人行为的关键。今天浅谈""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产生了怎样的角色变化。

人类初始,在遥远的上古时期。人们没有牢固安全的庇护所,没有驱走黑暗与恐惧的灯火,没有种种科技所带来的安全与便利。耳,是至关重要的警报器。敏锐的听觉让人们得以在猛兽的利爪中存活,追寻潺潺的流水声。竖起耳朵,听,护了那忽明忽灭的生命烛火。


后来,人们开始群居,发展文明,沟通交流逐渐演变为语言,简朴自然的音韵流转,在祭祀庆典、篝火会带动着人们的情绪。听的意义在这时开始转变。它不只限于求生本能所需,也体现在音乐欣赏与沟通上。人们开始追求听觉上的享受。无论西方或东方,都同时发展出更为繁琐复杂的音乐创作。各式各样的艺术形态随之兴起,如西方的古典乐、歌剧、唱戏、相声,无一不证明人们乐此不疲地追求听觉享受。

在中国的封建时代,""这一词颇有份量。依据五伦关系尊卑分明之说,人要听话。四书五经中也时时强调如小辈要听长辈的话,国君要听民心等。当然从繁体字的""中可窥见,此听非盲听还需用心、用耳、用眼听。在沟通中,认真倾听非常重要。

工业时代来临前,人们早上闻鸡鸣而起,闻虫鸣而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贩们相互吆喝,农民在田间放声歌唱欢迎春天的到来,在大自然奏响和平美妙的协奏曲。如今,都市里的可怜人啊!耳里回响的是机械高速运转的刺耳声响,引擎声四面埋伏。人们依赖社交媒体以图文信息交流,倾听在沟通中的份量逐渐被人们下意识地降级了。

耳机轻按,人们得以隔绝真实世界的声音。撇开妈妈炒菜声,奶奶的唠叨。窗子敞开,只听得金属世界的狂欢。厌了烦了,忽地关上了窗。无可否认随着科技的昌明,人类的听力也随之退化。世界的步调越来越快,如今人们不需要也不再想用心聆听周遭的声音,过程中也丢失了很多美好。

希望大家勿轻易地屏蔽周遭的声音,认真用心地倾听别人说话。偶尔也将自己从繁忙的生活中抽离,感受大自然的清新,回归生命的本源。听听鸟儿蝉虫鸣唱,细水涓流,那令人向往的欢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