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一散文佳作奖:徐鸿杰 (高一文商智)——《让我们一起停下脚步,仔细聆听》

聆听,是一份被赐予的礼物。但在现今社会中,许多人都糟蹋了这份珍贵的礼物,把听觉用来听一些没有用的声音,忽略了更重要的声音。聆听,这在一场沟通中,是不可或缺的。当聆听从对话中消失时,对话便持续不下去了,更不用说沟通以及理解。

当今社会中,几乎所有人都会戴上各式各样的面具,封闭自己的心,就为让自己能够混入大众,不变成社会中的小丑,成为大家的笑柄。因此,社会中也理所当然的出现了一些再也摘不下面具,心灵崩塌的人。有的将自己封闭了起来,与世隔绝;有的患上忧郁症,从此每日郁郁寡欢;有的人更选择了自我了断。社会大众普遍对这些行为表示强烈的不理解,责备他们为何不尝试调整自己,自我修复;责备他们为何不尝试说出来。但是,这些正义人士却没想过,现在这个世界中,愿意停下脚步慢慢聆听的人,是否还存在。


有的时候,并非这些人自甘堕落,放弃人生。他们曾经尝试过,尝试将自己的委屈,自己的不安都倾诉出来。可是,他们却找不到,找不到属于他们的聆听者。他们的倾诉,都被大家厚重的面具隔绝了。

有的人兴许会说,自己曾尝试去聆听了,但逐渐破碎的人并没有任何回复,自己已无能为力。这种情况下,能做的只剩下继续尝试与他们接触,陪伴在他们的身边。只要不放弃,不放弃对那个破碎的心释出善意,让他们看见希望的曙光,无论是多么封闭,多么破碎的心都会慢慢回到最初的样子吧。

另一类人则会说自己过于繁忙,毫无多余的时间给予关怀等。举个例子吧,许多父母为了给予孩子最好的一切,也为了物质上的满足,拼了命地工作;或者父母为了让孩子成为上流社会人士,给孩子报了各种才艺班,把孩子的时间排得紧紧的;又或者,父母为了保护孩子,将社会中的一切都与孩子隔绝。这些父母,利用为了孩子好的名义,一意孤行,忽略孩子的诉说,进而导致孩子的渐渐疏远,叛逆和与世脱离。他们听见了工作的呼唤,社会的变迁,最后却听不见孩子心碎的声音。

这些父母都会为自己的行为找藉口,说自己是太过繁忙,没有办法才忽略了孩子,自己为此买了许多礼物补偿孩子。但这些父母却没想过,孩子需要的到底是这些所谓的礼物,或者需要的仅仅是父母的爱。对于这些人,我能给的建议仅剩下这一句,礼物若要送得好,先问收礼人。
        聆听的方式有很多种,面对不同的情况我们也会拥有不同的聆听方式。我觉得聆听的方式可大致划分为三种,那便是假听、真听以及心听。假听顾名思义就是表面上在听,却什么都不去理解和领会。真听和心听就较难分辨了,对于我而言真听便是认真地聆听,也认真地尝试理解以及记住对方的话。那心听又是怎么回事呢?我认为心听是最难,但亦是最可贵的。心听难在需打从心底愿意聆听,将心比心,将对方的话放入心中,郑重对待。那心听为何可贵?可贵在能够用心聆听,打动内在的恻隐之心,毫不虚假。更重要的是,心听能够将一句话放在心上,认真对待,永不忘怀。

一天,一名老师问了班上的小朋友们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有的想当军人,保护自己的国家;有的相当医生,拯救他人的性命;也有人相当画家,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当老师问到班上最安静,最乖巧的小男孩时,小男孩天真地回答道:我想当一名飞机师!我想带着大家到处见识这个世界!老师接着问,如果有一天飞机熄火了,你该怎么办?小男孩摸着下巴认真地想了想,回答说:我会让所有乘客绑好安全带,自己挂上降落伞跳下去,然后……”小男孩的回答被班上的哄堂大笑掩盖了过去。正当老师纳闷这小男孩到底在想什么的时候,两行热泪从小男孩的脸颊划过,这才使老师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非笔墨所能形容的。老师于是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小男孩激动地透露出一名小男孩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我还要回来!”

 这故事说明了什么呢?没错,聆听的重要性。当你听别人说话时,真的听懂了他想表达的意思吗?若不懂,那就请仔细聆听,聆听整个故事的始末。这就是聆听的艺术,听话不要只听一半,以及不将自己的想法投射在他人的话上。会听,才能做好真正的沟通,才能将他人的想法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有时说亦是听,听亦是说。但会说的人不一定会听,可是会听的人一定会说。聆听是一份来自上天的一份礼物。一种恩惠,我们应当好好珍惜,认真地听对我们真正重要的声音。让我们一起停下脚步,仔细聆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