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一散文佳作奖:余紫晴(高一文商勇)——《聆听》

能用耳朵听见声音,似乎是大部分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对多数人来说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对于某些无法听见的人来说,却是件梦寐以求的渴望。但能听见的你,是否有好好地去利用这份上天送来的礼物呢?

每逢早晨时,你不妨花上几十分钟,闭上眼睛,聆听大自然在早晨送给你的第一份礼物。也许,你会听见虫鸣的声音,汽车行驶的声音,家人打开房门的声音,隔壁阿姨叫唤孩子的声音等。这些简单的声音,正一点一点地填满了我们的早晨,使太阳初起的早晨,变得热闹有趣,让平凡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到来,我们也该为这崭新的一天安排一份时间表,找到今日的方向,并为此努力。


上课时,你是否有认真地聆听老师讲课呢?那些沉闷,毫无乐趣的知识是否有在你的聆听下,在脑海里留下一丝丝的痕迹呢?其实,聆听是增加记忆力的一个重要步骤。上课认真聆听,回到家后再复习时,老师讲课的声音,说话的语调,会隐隐约约地出现在耳旁,仿佛老师就真的在身边讲课一样。

下课后,朋友与你分享的有趣儿事或是心事,你是否有认真地聆听呢?这时候的聆听,是对于朋友的尊重,关心及爱护.这时候的你应该认真聆听朋友与你分享的事儿,并且不打断,不插嘴,这是聆听的重要步骤。源自于朋友的信任,不把事情透露给第三方,这也是聆听的原则。如此,你将获得一份友情以及相对的尊重。

回家后,你总会听见一个爱唠叨的声音,像个苍蝇一样不停地在耳边缠绕。或许你会觉得厌烦,但是这是父母对你的一种爱,无私的爱,只是表达方式有些独特。你是否有真正的去聆听这份独特的爱呢?如果你认真聆听,也许你就会听出这唠叨里头还包含着的关心以及守护。这份纯天然,百分百的爱,在你认真的聆听下,一定会感受得到。

夜晚时,风悄悄地吹过,雨悄悄地落下。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别忘了也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这也是很重要的。记得时不时聆听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自己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而不是仅仅跟从别人的意见。我们应该要成为自己的女王,而不是别人的奴隶。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你内心真正的想法,一定要听从你的内心,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聆听,是上天通过父母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正是因为这个礼物,让我们能够与这世界有更亲密,更直接的接触,深刻感受这世界的温暖情怀。能够听见的你,请好好珍惜这份难能可贵的礼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