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一小说特优奖:陈紫妍(高一文商智)——《雪落下的声音》

 你听,外面有雪落下的声音!

眼前这一位笑得如鲜艳绽放的花朵一般的冰仁,又在胡说八道了。他响亮的声音引来了其他老师的目光,他们只是用怜悯的眼神注视着我。我微微涨红了脸,烦躁地用了几句话就把他给打发走了。

几乎全校的人都知晓,我带的班级里面有这么一位奇怪的学生,名叫苏冰仁。他的举止诡异,有时候会无端端哂笑或是发怒。他也不会和人沟通,总是词不达意,并且很常自言自语。因此,他在班上受到其他同学的排挤和欺负。身为班导师的我有尝试去阻止他们,但是冰仁实在是太怪了,怪到令人发指,同学们总是无法和他好好相处。久而久之,我看他看得烦了,也开始会嫌弃他这个累赘。


有的时候他来我办公室补交作业,他会用手指着窗外,高兴地说他听到雪落下的声音。当我第一回听见的时候还傻愣愣地顺着方向看过去,只见窗外灼热的阳光倾斜着照进室内,微不起眼的尘埃在空气中飞舞。我这时才恍然大悟:这里可是马来西亚,怎么可能会下雪呢?我一开始还花费力气跟他解释,可他还是坚持己见,还得寸进尺地说他摸过那白皑皑的雪。在那之后,我觉得再和他解释还是徒劳无功,便随便附和就不再搭理他了。

在今天下午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很唐突地要我过去我的课室,说是有紧急状况,我猛然一怔,随后大步流星地跑到那里去,一点也不拖拉着脚步。

 啊!这个怪物要杀人啦!

 大家快点跑!

怪物?难道有什么魑魅魍魉闯进学校来了?

甫踏入课室,许多学生围在一块,恐惧的表情挂在他们的脸上。他们在看到我后,仿佛看到了一线的希望,露出了一丝笑容。我四处观望,教室的桌椅已凌乱不堪,看起来像是方才经历过浩劫。教室一隅站着一位手持美工刀、凶神恶煞的男生,他正是大家眼里的怪人——苏冰仁。他的手臂上皮开肉绽,血流不止,沾上鲜血的刀刃发出锃亮的光芒。他看到了我后,双眼发红似地怒瞪,如一头不再被驱策的野兽,张开血盆大口向我奔来。

我吓得脸都失去了血色,心律在他靠近我的那一瞬间骤停。我立即躲开了他的攻击,他迎上了一面冰冷的墙。

 你们……你们全部给我闭嘴!他瓮声瓮气地呐喊,你们……吵死了!你们统统给我闭嘴!

他转过头来,表情痛苦狰狞,眼角的悲戚层层堆叠。倏忽之间,他失声哭泣,教室仅余下他悲郁又惨痛的吆喝。束手无策的我用颤抖着的手掏出手机,联络几位我熟识的男老师前来协助。在这之后,他们火速来到现场,安顿好他的情绪后,就马不停蹄地把他带到医务室去了。

接着,辅导老师和冰仁的监护人也来了。这时暮色已沉,天际间余晖渐渐消失。在医务室外,我、辅导老师和他的监护人之间的气氛稍显凝重。

冰仁寄人篱下,那两人并不是冰仁的亲生父母,这一点我身为班导师还是知道的。在我当初问起他父母的事情时,他的表情就会黯淡下来,像是小猫一样孱弱的眼神看着我。那是怎么样的一种表情呢?

冰仁他在家里也会有这样的状况吗?辅导老师问道。

没有啊,他平时很乖的……他一放学就躲在房间……”女方摇摇头。

他只是压力太大啦……”男方皱紧眉头。

孩子把自己关在房间,其实并不代表没有事情,我认为你们应该好好关注一下你们孩子的心理状况。辅导老师表情淡然地看向我,冰仁在班上的情况,其实不是很好,是吧?

我抿了抿唇。

冰仁的与众不同,算是许多人都有目共睹的。

其实我有和这个孩子聊过。辅导老师的眼里闪烁着光芒,他有跟我说,他好像被人监视,有的时候他的身边还会传来各种人的声音,或许在一般人眼里很怪,但是他也是不想要这样的,他不是要悲悯的表情,他需要的是一份理解和陪伴。

话音刚落,众人都缄默了。辅导老师的话点醒了我。

世界上的人们,都在为自己而奋斗,冰仁也不例外。他在他的内心奋勇抗敌,突破重围。

想要理解冰仁,那首先也要听见他内心真正的声音,走入他奇妙的世界中。只是站在门口外头,遥望着他,也不过看到皮囊而已。

我走进医务室,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冰仁。冰仁的情绪已经完全稳定下来了,手上的伤口也包扎了。他看见我靠近他,再次咧嘴笑着对我说:“你听,外面有雪落下的声音哦!”

窗外柔和的暮色在他苍白的脸上镀上一层光晕,他的笑容就像寒冬的一场大雪后,银白色的雪地里升起的一轮旭日。

医务室内泛寒的空气渐渐回温。

他内心那永恒的雪。

我嫣然一笑。

是啊,白色的雪真的很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