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一小说佳作奖:唐梓珅(高一文商和)《听他们说》


男孩的性格孤僻,在班上算是不显眼的存在。或许正因如此,班上的同学开始嘲讽他、羞辱她、恶言以对,甚至以肢体行动去伤害他。那是一个霸凌还未被重视的年代。男孩没朋友,没有谁来分担他的烦恼。总之,男孩很痛苦。

他曾试过向老师诉说他遭遇的问题。那一天他走进办公室,找到老师,向老师说明一切。老师还没听完,望向桌上堆积的一座座小山,感到头痛又烦躁。哎呀,同学之间打打闹闹是小事,你就不要太在意了,要学会接受他们的玩笑,我相信他们也不是故意这么对你的。望着男孩离去的背影,老师心想:唉,这班小孩真令人头疼,整天玩闹。不过看来这件事终于被我圆满解决了。他感到欣慰。


放学后男孩回到家。到自己的房里去。他想起曾试图向父母提起自己的境遇。爸爸忙于工作,对他说:我没空听你说故事,没看到我在忙吗?快走!有什么事去向你妈说。而妈妈也没听完,正煮着晚餐的她开口道:你啊,就只会惹是生非,上课不专心,成绩还这么差!还不快去读书,不然将来你要怎么办啊?

 将来?男孩在书桌前思考。我的将来会是如何呢?一片黑暗。他望着左边窗外的景色,十楼下的夜晚里的万物都几乎看不出轮廓,只有灯光耀眼的闪烁。如此落寞的景色仿佛呼应着他内心的某个想法。似乎在远方有什么呼唤着他。为什么大家都不好好听我说……”这是万念俱灰的他当晚的最后一个想法。

隔两天,少年不堪霸凌跳楼轻身的报道占了报章版面醒目的一处,震惊社会。某处,两位妇女正隔着排屋篱笆谈论这件事故。

真可惜啊,好端端的就自杀了。

就是啊,唉。看来以后要更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呢。

 窸窸啐啐……”

        一位孩子背着书包从门口走入。接近其中一位妇女。……”他开口想说什么。别打断。没看到我和安娣在说话吗?没礼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