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二散文特优奖:李钧皓(高二理仁)——《成大事者必先立大志》


自古以来,每一个成大事的人,都一定拥有伟大的梦想,而每一份梦想都起源于立下伟大志向。所谓立志,即是在心中树立志向,以求达到目标。为什么说成大事者必先立大志呢?立志需要的是坚持和坚强的信念,以此二者方能树下坚决的信念,从而开启梦想的第一扇最艰难的大门,而远大的志向,也决定了人生的高度。立志鞭策着一个人前进,远大志向成就伟大,也成就时代。

纵观历史长河,大江东去,浪花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南宋抗金名将岳飞,自小便目睹官场的腐败、胡虏入侵所带来的水深火热和哀鸿遍野。他立志要报效国家,以“还我河山”的远大志向,欲将金人赶出国土,收复燕云十六州,归还二帝。自小,他便刻苦练武,研读兵法。数十年后,他成为百姓眼中的岳大将军,所领导的岳家军屡败金兵,收复了许多失去的国土。他以“金兵未灭,何以家为”的抱负,以及“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志向征战沙场,让人们看到,中国历史长河中,一只大鹏,展翅高飞。


汉武帝时期,他出生在史官世家。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和父亲两人发现西汉至传说时代的历史典籍并不完善,而且说法众多,两人决定编订一本完整的史书,于是父子二人开始走访民间,寻访史料。不幸的是,他的父亲突然病危,临死前嘱咐他一定要完成这部史书。他就此立志,继承他父亲的志向,完成这部史书的编订。他游经大江南北,经历了不少苦难,也获得了很多的人生历练,对许多客观事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想法。有一次,身为史官的他在汉武帝面前为李陵投降匈奴一事进行辩驳,触怒了汉武帝,被定下诬罔的罪名。依当时律法,被判此罪行者有两条路可选。其一,斩首;其二,是耻辱的宫刑。他背负着父亲的使命毅然选择接受宫刑,终于在坚忍中完成了“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名垂千古。这部《史记》,也被近代文学大豪鲁迅先生颂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他便是我们熟知的太史公——司马迁。

由此可见,立志在我们的人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决定我们的人生方向,而立下的远大志向也体现成大事者的伟大。中国国父孙文孙中山也是一位这样的人物。清朝末年,朝廷腐败,列强瓜分神州大地,孙中山目睹了满清的懦弱,立下要推翻满清的统治、救人民于水火的豪情壮志。它先后在日本成立了同盟会、兴中会等,并在全球多个地区获得了很多支持者,组成了具庞大势力的革命派。19111010日,其支持者发动武昌起义,成功推翻中国近两千年的封建统治,发起了辛亥革命。革命后,孙中山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一心为国为民,整顿政治,为国家复苏做出了贡献。

除此之外,在历史的长河中翻滚的也有决心推翻暴秦的西楚霸王项羽、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志向的范仲淹,当然还有立志解放黑奴的林肯总统、立志创立一款更方便且容易使用的新手机的乔布斯等等,都告诉我们立志的重要性。
综上可见,立志对人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立志决定了人生的方向。所立的志向大小,决定了梦想的伟大,也决定了人生的高度。自古成大事者必先立大志,乃至为国为民,普渡众生。唯有立下远大志向,并坚持不懈,达成目标,方能成大事。在成长的历程,我们要谨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立下远大志向而贡献与社会。立志是迈向梦想的第一步,成大事者必先立大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