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初三散文优秀:林旻仪(初三孝)——《听,谁在喊救命?》

她今年四十岁了,是我的一个中国籍朋友,接下来给你讲讲她的故事。

她出生在一个充满欢笑的幸福家庭,本应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无奈,老天跟她开了个大玩笑,把她身边的一切快乐与幸福都夺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痛苦与悲伤。在她十六岁那年,父亲不幸离世,留下了她与她的母亲相依为命。她的妈妈成了单亲妈妈,肩负起了养家的重任;而她成了这个单亲家庭里唯一的孩子,身上挑着妈妈望女成凤的厚望。这对母女就这样孤苦伶仃的在这残酷的社会里不安地生活着。

众所周知,要在中国生存并不容易。中国的父母们普遍拥有这样的一个观念——什么都不重要,只有学业与技能才是最重要的。这些家长认为唯有高学历及全能的孩子才有机会在人生中登峰造极,走上康庄大道,这种观念在她的母亲身上表露无遗,简直可以说是深深的烙印在这位母亲的骨子里。她的母亲把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的压力毫无保留的压在了她身上,恨不得她比别人优秀上千倍甚至万倍。

于是,为了一步步把女儿打造成心中的理想模样,她的母亲实行了非常传统落伍的控制性教育。她的母亲支配了她所有的时间与自由,为她安排好一切,包括她的目标、梦想、爱好与结婚对象。渐渐的她的人生不再是她的,而是母亲所期望的人生。数十年后,毫无意外的她的母亲成功塑造了一个理想型女儿——乖巧听话、不顶嘴,还考获博士学位,钢琴也考上了最顶级。同时,她那原本应该五彩斑斓的童年与青春也变得黯然失色,只剩下压抑、服从及痛苦,她甚至不知怎么玩耍与交朋友。她并不快乐也并不幸福,而自以为给他带来幸福的妈妈并不知道......

曾有一次,她告诉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妈妈能够放过我,因为我快要疯了!”说完,她便忍不住落下的泪。

这句话是令我何等的震惊。我仿佛听到了她那无声的求救,就像一只在雪地里无助的小猫一样,惊恐的寻求着一个不至于让他冻死的角落。我不知道是多么严密的看管才能让一个人许下如此让人心碎的愿望。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好久好久都没有人听她说说话,陪陪她了,现在就连她自己也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了,更听不到来自心底撕心裂肺的吼叫。这个愿望已经是她对于母亲的权威仅存,也是最后的挣扎了。

古人常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我认为这是极为荒唐可笑的观念。父母的高压教育会成为捆绑孩子身心的枷锁,也是对孩子的道德绑架和情感勒索,致使孩子无法违逆父母的意思,更不能勇敢的表达自我。这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将所有无论对错,只要是顶撞父母的孩子都污名化,对于一个孩子的未来有着毁灭性的伤害,这些所谓的“道理”促使孩子不得不成为父母的吊线木偶,听从父母的命令,上缴生而为人的自由。潜移默化的,在这种教育制度下成长的我们,习惯了只敞开听取他人言语的耳朵,丧失了倾听自己的能力,我们最终只能像她一样,难以得到救赎,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没有一个人会比你自己还了解自己,就算是父母也一样。所以,击碎你耳里的隔音板,开启心中的耳朵,聆听来自心中最真实的想法,幸福才有可能降临。

上天给了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就是要我们多听;而聆听的艺术,不局限于聆听别人;更是在于聆听自己,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知道原来我正在喊救命,不是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