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初三散文优秀:吴思颖(初三信)——《“听”起来,不难》


听,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普遍的能力,但其实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就拥有的。我们每一天都会用耳朵去接收别人传达的信息。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只要稍微注意你就可以发现,大家都只想做那个“传达信息的人”,却不懂得做一个“接收信息的人”,耳朵好像没了什么用处。
我们往往太过急于表达自己,急着让别人知道我们的想法、感受,所以抢着要说。但是,那些一直听你说的人听久了也会失去耐心,觉得“每一次都是我在听你说,你却不听我说”,久而久之就再也没有人会听你说了。因此,将心比心真的很重要,你怎么去对待一个人,那个人就会怎么对待你。在说给别人听的当儿也要打开自己的耳朵和心,听听别人说,不要只顾着说自己的。

“听”是没有年龄的划分的:老人与小孩、老师与学生、朋友与朋友……朋友之间的“听与说”应该是我最常见,也最常经历的事。或许是因为比起对别人说,我更喜欢听别人说,所以我的朋友会常常找我聊心事。其实聆听说难不难,说简单却又不简单。不难的是你只需要大方一点,打开耳朵和心去听对方到底在说什么;不简单就在于需要很足够的耐心,听对方把整件事、他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说给你听。但对于真正有心的人,这一点其实并不算什么。
我们都希望别人能听我们说,可能你自己也在那些“我们”当中。我觉得上天给了我们一双耳朵一定是有他的用处的。能倾听是一种爱和温暖的给予,当说话者发现身边有人愿意聆听他所说的话,内心一定会感动。人人都渴望自己说话时被聆听,却往往忽略了其他人也一样渴望被聆听。


听,简单来说就是要用耳朵和一颗心去听。在拥有这个能力的时候就应该好好珍惜,因为不是每个人天生就有这个能力。当你愿意听别人说的时候,一定也有人会打开心房,认真地听你说的。,其实并不难,所以赶快打开你的心和耳朵,听听别人说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