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初三散文优秀:李子怡(初三礼)——《耳朵》


都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但我认为,在您丧失视力时,耳朵就会成为您倾听世界、了解世界的最佳桥梁。耳朵,能让您听见这世界、这大自然美妙的声音,溪水汩汩的流动声、树叶摩挲的沙沙声、刮风时的飕飕声……这种种声音,交织出大自然特有的交响曲,令听闻者不禁陶醉其中。

耳朵,能让您听见伤痕累累的地球正悲鸣着、嘶喊着、痛斥着那些忘恩负义的人类为何如此待她?听,那因冰川融化而被狠狠砸落在水里之冰块们的闷响声;听,那因人类的利益而只能重重跌落在地上之树木们的哭泣声。我们的母亲——地球,眼睁睁地看着人类肆意地收割着她原来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森林宝宝,内心毫无波澜地污染着她原本清冽的大海孩子,并随意把垃圾丢在她的身上,真“孝顺”啊!她,把她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了人类,给予人类良好的天然屏障,防止紫外线的侵入;她给予了人类多种丰富的天然资源,以便能存活下去,乃至发扬光大。所以啊,我们人类定要护我们母亲周全。

在日常生活中,耳朵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些令人缅怀的声音。


在我们抱恙、意识模糊不清时,隐隐约约地,我们耳畔总会传来父母焦急不安的关怀探问声。耳朵,让我们学会聆听,聆听父母的教诲,聆听父母的唠叨、“聆听”父母那响彻云霄的打鼾声……虽然滋味挺不好受的,但那些都是些即使现在想起, 也会让人不禁会心一笑的趣事!
在我们上课呼呼大睡时,我们也会听见老师那咬牙切齿、呼唤我们起床的“温柔”嗓音,有时还会好心提醒我们把嘴边疑似唾液的晶亮水渍擦擦,然后再把我们拖到教室外头进行“爱的教育”,真好,简直是活生生的人形闹钟啊!老师,也是能让我们敞开心扉诉说心事的对象之一,他们会静静地倾听我们。当我们情到深处,眼泪无法控制地簌簌落下时,老师会默默地递上一张纸,然后我们就会听见老师轻柔的安慰话语,慢慢地温暖我们满目疮痍的心房。

在我们与死党们聚在一起时,总会脱口而出一些荤段子或幽默段子,我们就会听见死党那似鹅叫的魔性笑声,让我们也随着笑声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有时候,死党也会与我们倾诉心事(毕竟再开朗的人也会有伤心的一面),这时我们的身份就会从一名倾诉者转变成一位倾听者,倾听着死党断断续续的声音,听着死党缓缓抽噎的声音,也默默地递上一张纸,拍拍她瘦削的肩膀,时不时说些安慰的话语,抚平她那起伏不定的情绪。

听说,在我们离开人世时,耳畔会传来一些若有若无的声音,有人说那是死神的呼唤,有人说是亲人的悲泣,有人说是自己不舍离开的心声……我们好像会看见往事似相机胶卷,一幕幕在我们眼前流淌着,听着周遭前来送别的哭声、笑声,最后断绝念想、安然离去……当然,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耳朵,听遍这世间万物的声音,那些拨弄心弦的唠叨、责骂,构成我们心目中一幕幕的美好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