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20

初三散文特优:蔡欣莲 ( 初三信) ——《听“她”的声音》


你是否会困惑,在你与身边重要的人发生严重的争执时,为什么会出现那些不小心脱口而出的气话,当你冷静下来思考后,才发现那些话根本不是你的本意?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许多秘密,这些秘密都被分类且上锁在不同的箱子里。有一个箱子,里面藏着内心的自己想对我们说的秘密。这些秘密,或许是一句话,也或许是一种精神或想法。但是,在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往往无法轻易找到钥匙并打开那个箱子,只有在一些突发情况下或不顺心的事情发生后,那个箱子才会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打开。于是,我们便会领悟到一些道理。因此,我们应在不好的事情发生前,及时听听内心的自己想对我们说些什么,及时挽救可能会发生的不好的结果。

 打个比方,在班上与同学有意见冲突时,我们的心情是既差又很冲动的。那个时候的你说出的话就好像一支支箭,没有经过思考就脱口而出,这极其容易伤害到同学而影响到你们之间的友情。事情发生之后,当自己冷静下来一思考,才会觉得那个时候说的话根本不是自己的本意。这就是因为你没有先听听内心的话,或许当时的自己是想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件小事,不要轻易说出伤人的话,会后悔的。这件事情是可以互相退一步的,要理解对方的想法,不要冲动。但是,就因为当时太冲动而没有听见自己对你说的话。到了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与同学之间的友情已经破裂了,后悔也没有用。因此,在班上发生类似状况时,应该先冷静下来听听“自己”对自己说的话,三思而后行。


除了同学,我们也时常都把坏脾气带给家人,把在学校对朋友生的气带到家里发泄在家人身上。绝大多数的家庭矛盾都是源于某一方的好声好气与另一方的无礼回应的。比如说,你今天心情不好、闷闷不乐地从学校回到家里。你的妈妈开心温和地问你在学校的状况与遇到的事情,但你却一时冲动用非常无礼的语气大声回应她,或者摆着一副苦瓜脸面对她,不管是谁都一定会伤心并生气这种行为吧。但是,若你有听见”——内心深处的自己的声音,你或许会听见对你说:学校的矛盾不应该影响到你与家人的感情,一定要冷静,无论如何都要对妈妈有礼貌。”若你有听见这个从内心箱子里出来的声音,或许就不会与妈妈吵架了。所以,当我们知道自己可能会与家人发生矛盾时,可以先静下心来,听听“她”的声音。

每当你被许多人否定你的想法或努力的成果而变得颓废、想放弃自己的目标时,一定要避免在伤心欲绝时乱做傻事而令自己受伤。当然,也不可以放弃,要听听内心的自己对你说的话。当你听见的声音后,会帮助你确立明确的目标,让你重新站起来。此外,当你被别人嘲笑自己没能力达成理想便感到害怕,并把那个理想藏起来时,谨记,静下心,听内心深处自己的声音,它会帮你找回你原本的理想,并让你重拾信心,勇敢地去追梦。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记得,先冷静下来聆听那个从内心深处的箱子内发出来的声音,它会把我们拉回正轨,不让我们误入歧途。听的声音、对我们说的话,会让颓唐的我们重新振作起来;让我们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愿今后的你,面对任何瓶颈时,都要听听你内心的声音,愿这永远与你同在的声音,可以与你一起面对所有困难,帮你找回最初的自己、最初的梦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