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20

初二散文优秀奖:陈昀心(初二忠)——《那间房的音响》


早上九时正,灰尘在洒满阳光的空气中漂浮着。家里有扇房门半开着,爸爸就坐在那房间里头。刚睡醒的我睡眼惺忪地走进自己的房里,倚坐在窗旁。房间的位置在屋后,对着门窗可直视后邻的窗户和厨房,没有特别吸引目光的景色。

我盯着眼前的一幅油画——一个被布裹着的大包压得弯了腰的男人,它是我从有记忆以来就看到现在的爸爸的作品。看着他的眼睛,我仿佛听见了他吐出的压抑而安心的叹息,不禁让我怀疑他是个真实的人。

我再听听:风扇不间断旋转的声音,那是带动凝滞空气的象征。爸爸正查询旅游景点的资料,计划下一趟的旅行,同时带出了点击滑鼠的声音。听,啪、啪、啪,接着是呱、呱、呱,乌鸦拍打翅膀,鸣叫着,别忘了——这儿可是乌鸦之城。还有不知哪处的鸟儿还百般纠缠:啾、啾、啾,提醒人们该起床了。我闭上眼,听见一把不间断的声音:——”。那是阳光洒下的声音。


在炙热的下午,我再次坐上相同的位置。美国歌手Tom Waits低沉做作的嗓音伴随着钢琴声在耳蜗里缠绕,那是爸爸最喜欢的歌声之一,也是这昏睡下午最特别的声音。啊——烈日当空竟下起了雨。爸爸说这位置所听见的雨声是最大的,因为雨水会滴到屋顶上,通过水管流进屋顶旁的沟渠,冲到地面,是雨水冲击几次的声音。我顿时想到菜市场,湿湿地,青草味盖过原有的鱼腥味,其中有个大伞下的摊位卖着小音响机,那里传出我耳边回荡的这首歌。

晚上,爸爸再次打开房里的电灯。这时在雨还下着,雨声夹带着雷声,只是多了一层黑色纱布遮蔽了天空。就凭这点变化,雨的声音似乎多了份寂静、安宁。原来声音和下午下雨的声音不同啊。再听,飞机飞过的声音。我心里想着:不知这班夜机飞往何处?坐在机内的乘客是否曾在某处与我擦身而过呢?

这个空间是爸爸的画室。那里挂着爸爸的喜爱,处处都是他的理想。在我就读小学的那段时间,很喜欢缠着爸爸玩,那间画室就是那个时光的背景设定。现在的我不再花整个晚上呆在那个空间里,也鲜少仔细看清房里的每样东西,所以这篇文章是让我重新坐在画室里,拟大纲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却也让我得到了意外的享受——声音收集,不同的时辰,不同的声音,体验到了我国的春夏秋冬。春天是鸟儿鸣叫的时期;夏天是昏睡的状态;秋天是秋叶飘在雨水中的季节;冬天是乘搭飞机出国的时段。这四季组曲的乐音正夹着这各种不同的声音,从爸爸的画室里隐隐约约地散播在空气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