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20

初二散文优秀奖:陈荟玲(初二忠)——《空白的志願欄》

琉璃般无瑕的透明玻璃嵌入了圣洁的白色粉漆墙。室内与室外,虽是一墙之隔,却是截然不同的世界。炙热的烈焰被挂在天际,参天大树下全是斑驳的光芒,绿茵茵的草地上停留着数只小麻雀欢快的歌颂,奏成一首空灵的歌曲。然而,此刻的我坐在冰冷的椅子上,四周都被被略微刺眼的白墙包围着,空气似乎被凝结了,没有丝毫平时令人烦躁的噪音,唯有嗡嗡作响的冷气机,发着没有感情的运作声。学生们各各低着头全神贯注地填写着自己的个人资料,当所有人都沉浸在笔与纸摩擦的沙沙声里时,我拽着那一张白得发蓝的纸,瞪着那一栏的空白,苦思冥想。

志愿,即梦想,也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它对于我,更像是一种美好的期望,也是个无用的遐想而已。拥有梦想的人还会少了吗?试问,又有多少人会如心中所念,达成梦想,又有多少人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跌落谷底?这样的高风险投资是值得的吗?如果追求梦想要付出的代价是如此庞大的,那爲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飞蛾扑火般的不计后果也要完成梦想?爲了所谓的梦想,值得吗?无法实现不切实际的梦,再美又有何用?


 志愿,我也并非没有过,年幼的我们常被大人们问及自己的志愿,那时候的我们脱口而出的是科学家,飞机师等耳熟能详的职业。这是我想要的志愿吗?可想而知,绝对不是的,那时候的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要追求的是什么,也就仅仅是儿时的白日梦了。

爲了寻找梦想的价值,我怀着莫大的莫大的好奇心在各各网上找寻着答桉,之中给出的见解都指向一个东西,那就是后悔。不是没有志向就活不下去,只是活得身心疲惫或是活得快乐,取决于你。  若是你不想在四五十嵗的时候突然发觉自己的几十年的人生浑浑噩噩地过去了,却为没有及时地追逐自己的梦而后悔,那爲什么不要在年轻时的时候放手一博呢?梦想其实就是对自己人生的计划,给人生一个希望,是我们向未知的未来奔跑的动力。

也许我也有志向呢?被我认爲不切实际而丢弃在冷色角落里的那个小小的梦想?我也许应该尝试寻找我想做的事情,我十分憧憬向往的东西,即使它微不足道,但可以爲我的生活创造意义的一个志愿。我瞳中映出一丝坚定,透过树阴投射进来的金丝打在那张冰冷的纸,带来了一丝温暖,白色不再刺眼,小小的空间逐渐回温,我提起墨色的钢笔缓缓地在那空寂的空白写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