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20

初二散文特优奖:陈宇轩(初二和)——《别再听了》

别再听了!我不能接受!我们为何理会?为何相信这些干扰的声音?

走开,你们这些随风传来的谣言!滚开,你们这些无聊的话题!别再骚扰我的灵魂,别再污染大家的心灵。别再听了!尽是些毫无根据,不负责任的声音!

你说,这世界到底怎么了?怎么那些煽情的,毫无价值的,恶心的话题,却充斥在我们的生活里?而那些有意义的,积极的,悦耳的声音,却仿佛是掉入茫茫大海的水珠,片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环境受污染,海水也不再清澈,变得浑浊,肮脏。但你知道吗?我们不似海里的鱼儿。我们似乎更喜欢污染的空气,恶臭的海水和刺耳的声音。而那些混杂在烂泥水中的露珠,我们不喜欢,因为它太洁净了。


一张张小纸条,一幕幕交头接耳的画面,一句句恶心的猜测,全是谎言,全都不可信赖,全都没有被倾听的价值。

你嘴上说,谣言是不可信的,但在你内心深处,你却愿意听,想要听,而且还喜欢听,甚至。你跟本不在乎它对别人的伤害,你在乎的,不过是它们对你的,近乎病态的吸引力。这不过是你,满足自己偷窥欲的方式。你用这种手法,弥补自己的空虚,为沉闷寻求刺激。
你对大家说:“他们告诉我的!”。一句话,躲过了所有责任,一切,都与皆你无关。你在幕后,在看不见的暗处,继续散播,让关注量增加,让参与者觉得自己无比的重要,觉得自己是正义的化身,成为所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士”。你所谓的“为弱势者发声”,实际上不过是一种暴力,一种躲着的欺凌。懦弱而可恶。

真的,不想再听了!那些指责的声音,那些自以为是的审判,犹如一根刺,深深扎入耳膜。一张张讥笑的脸,一个个说着你不可能的嘴形,都在抹杀好不容易坚守下来的,一丝脆弱的自尊。而这些幸苦捍卫的信念之墙,却轻易地,被一句话,一张脸,一声笑,宛如被攻城的炮弹残忍地轰碎了。

多少人,在荒漠中,艰难地迈着疲惫的步伐,但言论的沙尘暴,却紧追不舍,咆哮着,轻易地越过他,将他掩埋。多少人,在狂风暴雨的嘲讽声中,在波涛汹涌的舆论风浪中,依然坚定地撑起帆。划着桨的手,都已檫出了血。多少人,却真的信了,真的屈服了,真的输了……

挫败,无助,绝望,被这些冷嘲热讽的人声点燃。闭上耳朵,别再听了,无视他们对你无礼的评头论足。别再听了,听多了,连自己都差点信了。

但我渐渐发觉,这些扭曲的事实,恶意中伤的指责,道德绑架,似乎也有市场。在交头接耳的那一刻,你瞧,那笑容有多么兴奋,那笑声,有多么刺耳。可遗憾的是,总有人喜欢。没人在乎真相。当我们能多在背后,操纵一切时,便不会有所顾忌,更不会在乎他人的遭遇。

在这么多难听的噪声中,可别继续践踏自己的良心。向这些声音,也对自己说:闭上耳朵,别再听了;闭上嘴巴,别再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