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20

初二小说佳作奖:洪可盈(初二义)——《立志态度从小培养》

第一名,贺瑾麟同学。毫无意外地,这次期末考的第一名又是贺瑾麟。

男孩面无表情地从座位起立,走向台上,双手接过班主任手中的成绩单,又回到了座位上,整个过程机械式地,似是经历了无数次,已习惯成自然。

好了,这次的期末考成绩已经发下去给你们了,这次考试不满意的同学,不要妄自菲薄,下次考试要更加努力;考得好的同学,也不要得意忘形,应再接再厉……”班主任在台上说着一堆勉励同学的话,其实没有几人在台下认真听讲。


课室里。
 “------”    下课铃响起,贺瑾麟依然像往常一样,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安安静静地阅读。

 “瑾麟,你能和我说说你的梦想吗?紫烟是这次期末考的第二名,也一直是贺瑾麟的手下败将。但是她却并没有一点嫉妒第一名的贺瑾麟,反倒与贺瑾麟成了好朋友。

“……我不知道。贺瑾麟微微一愣,抬起头,有些茫然地看着紫烟。他未曾想过这种事,在他的世界里,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

 “这怎么可以呢?!闻言,紫烟觉得非常不妥。俗话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只有拥有梦想、志向的人才能取得成功。若是没有任何目标,只会盲目地学习,就算在学业上取得了莫大的成就,到头来也还是什么都不会,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紫烟用着恨铁不成钢的语气数落着贺瑾麟。

“…..我知道了,我会仔细思考。对于紫烟的话,贺瑾麟不置可否。

房间里。
 “我是不是应该立志呢?贺瑾麟躺在床上,思考着自己的未来。然而他却发现,对于未来,自己似是完全没有规划。

难道是我做错了?人不应该盲目地读书,或许真的需要为自己定下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进……

贺瑾麟在自己的床上想了许多,从前没有想过的事,让他感觉自己突然有了灵魂一般。不再像从前一样,像一只只会完成别人期望的傀儡,完全没有自己的主见。

想通了的贺瑾麟,豁然开朗,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不再迷茫。偶尔也与同学组团学习;偶尔也与家人一起旅行。他不再是个书呆子,懂得了待人处世之道,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友情、亲情。

从此以后,他一天一天地朝着目标前进,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他成功了。贺瑾麟最终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心理医生,诊治了许多人。

公交车站。
一名男子合上了手中的书。

现在,你知道了贺瑾麟的故事,若是没有那时候紫烟的指点,你认为贺瑾麟会有如今的成就和作为吗?答案是否定的。若是当时没有紫烟的指点,贺瑾麟指不定要走上多少弯路,即使终有一天他知道了立志的重要,可能他已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伯伯了。男子抬起头看向前方。

希望幸运的你在看过这篇故事后,能想清楚自己的目标,能够勇敢地朝着目标前进,并且拼尽全力完成,以免未来留下遗憾,后悔不及。男子笑了笑,站了起来,抱着手中的书,往着夕阳落下的方向走去,留下了映在地上长长的、高大的背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