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初三外宾演讲 冯以亮硕士:珍爱自己的生命

 黄靖芸(初三忠)报道
        8月11日(星期二)我校于陈开蓉大讲堂举行初三级外宾演讲,主题为“珍爱自己的生命”,主讲人是毕业于澳洲南澳大学社会科学(辅导)硕士的冯以量。冯老师是一名资深辅导员及资深医疗社工,除了个人辅导、家庭辅导及团体辅导,也提供临终关怀服务。他曾获得新加坡总统颁发的“医疗仁心奖”、入围我国十大杰出青年奖以及十大杰出作家奖。
         冯以量硕士表示,青少年应该好好珍爱生命,因为人生还有很多事等着我们去发掘。他曾在新加坡当过辅导员,常为行为偏差的学生和中辍生进行辅导,辅导过的青少年约80人。

“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两则关于青少年对待生命的故事,这也是我的亲身经历。”冯老师娓娓道出动人的故事。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母亲想把有问题行为的15岁女儿送进感化院。冯老师邀请那位问题少女到辅导室工作,意外发现少女藏在外套下触目惊心的自残伤疤。在冯老师的关怀与引导下,少女打开心房道出自己的故事。原来,少女八岁时,因为母亲沉迷于赌博、父亲生意失败;年幼的她独自在家,不会照顾发高烧的弟弟,造成弟弟病逝。少女背负自责及对于母亲不负责任的愤怒情绪成长,为了发泄悲愤,她不惜自残、割伤自己的手腕,让痛苦随着鲜血流走。

        少女18岁那年,无法再忍受父母的唠叨而错打了他们,最终离家出走。从此,她万念俱灰,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她想找朋友倾诉,却发现自己没有知心朋友!
冯老师感慨地说:“三年来,我第一次看见这位少女哭了,她非常无助。”幸好少女在21岁那年接受辅导,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在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下,她改过自新、迎向新生活。



        冯老师借此故事告诫我们:“这个世界没有坏小孩,只有受伤的小孩。如果你是受伤的小孩——累了,就休息一下;当你有力了,就站起来,继续往前走。”

        接着,冯老师与大家分享第二则关于一个小男孩的故事。这位小男孩由于要照顾患病的父母,念完小学六年级就停学了。他生活在贫寒的家境中,母亲在他15岁的时候去世了,由社会福利部转介到冯老师的辅导室。此时,他的父亲已是癌症末期,父亲最后的愿望是让男孩继续受教育。但是,男孩不想上学,他只希望父亲平安、自己有一碗白米饭吃就很满足了。

        在冯老师的开导下,男孩明白受教育能让他改变命运,他终于妥协去上学了。几个星期后,男孩的父亲病逝了,男孩虽在世上无依无靠,但他学会了坚强面对人生的种种逆境与考验。男孩长大后学业成绩优秀,回馈社会;冯老师也据此真人真事写了一本书——《陪你到最后》,希望藉此影响更多辍学与迷失的青少年走向正途。

        讲座会在冯以量老师丝丝入扣的故事情节铺陈下结束,让与会的同学们感触良多、有所启发。同学们抱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冯老师为大家带来精湛的演讲与启迪。

爱惜生命,不轻言放弃
郑溆霈(初三忠)
      听了这场有意义的讲座,我觉得青少年应该好好地珍惜生命,因为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们去发掘。如果我是第一则故事的少女,我想,虽然很难去面对,但我也不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此外,如果我剩下几天的寿命,我想和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这次的讲座给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明白:不管遇到任何困境,我们都应该爱惜生命,不要放弃自己。



从挫折中学习成长
赖于宁(初三智)
        冯以量老师的讲座让我知道生命的成长不是靠奇迹,而是坚持到底的毅力。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我们能做的是从挫折中学会坚强与成长。如果我是故事中的少女,我会告诉自己“撑过了就没事了”,也会寻求社会的协助。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生命不只是自己的,还是父母所赐予、他人所成就的。青少年时期是我们一生中最灿烂的岁月,珍惜自己的生命,走出自己的人生,就是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