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沟通礼仪是促进人际交流的桥梁 初一级联论坛


林楷泽(初一平)李妍宣(初一爱)报道
        沟通是一种有意义的互动历程,是传者与受者对信息的分享,是有来有往、双向的活动。沟通必须是双方意见的交流,与他人沟通是踏入社会的必备基础。

        一年一度的初一级级联论坛——“沟通的礼仪”,于7月28日(星期二)在我校陈开蓉大讲堂举行,旨在透过交流引导同学们有礼貌的语言及与他人沟通所需具备的礼仪。

        论坛以初一孝所拍摄的精彩短片拉开序幕,内容阐述不良的沟通方式及其后果。接着由各班代表进一步探讨此课题,初一忠班讲解“多余的一句话”,传达在沟通时不应附带多余的话语,以免引起听者各种不必要的猜疑或误会。

        初一仁班解说“仪容礼仪”,提醒大家在不同场合的适当穿着象征对场合的尊重及个人文化水平、身份阶级等的修养。

        初一爱班推广“网络礼仪”,告诫大家不可在网络随便使用粗鲁或贬低他人的用语,以免因此产生纠纷。尤有甚者,一些人抵抗不了网络霸凌的语言刺激而轻生,这些课题都是我们必
须关注的。


        接着,初一义班带领大家探讨“态度礼仪”,例举尊重他人的态度。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恭谦有礼的态度反映自身教养,也容易赢得他人敬重。


        初一平班解说“用词礼仪”,一个人说话时的用词直接反映其个人情绪及涵养。温文有礼的用词让人欢喜;禁止不礼貌的粗言秽语。初一廉班则通过七情上面的演绎,告诉大家如何建立给予他人友好印象的“表情礼仪”。

        各班代表进行演说后,大会公开观众提问时间,同学们热烈回响。随后,黄耀漳老师就此论坛主题总结陈词,他表示“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想想我们所说的话能带给别人欢乐或伤他人心,我们应该谨言慎行。

       “正所谓:‘口说好话,口吐莲花’,同学们讲话需三思,不要轻易开玩笑。希望同学们可以将论坛中的内容学习好好落实在生活中。”

        黄老师强调,我们讲话的态度应认真诚恳,让他人明白你的意思。平素服装仪容需端正、整齐,所谓:“佛要金装,人要衣装”穿着必须合宜且视场合进行搭配。

      “我也希望同学们懂得使用‘请、谢谢、对不起’等用词,成为有礼貌的学生。

       训导处李荣兴主任在论坛结束前致词,他希望初一级同学透过论坛内容明白沟通的重要性,学习生活中的沟通礼仪。初一级联论坛在师生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学习网络礼仪
颜恺莹(初一爱)
        参与论坛的好处就是学到了网络礼仪,我想劝那些经常在网络上大放厥词的人反省,建立有礼貌的沟通礼仪。演讲者的演说内容佳,不过有些同学说话速度太快。我认为演讲者的临场反应有待改进,也应该多主动向观众提问。我建议论坛筹委准备一些动态活动,让大家以另一种方式理解论坛主旨。


还有改善的空间
施凯欣(初一智)
      我代表初一智上台发言,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经验。一开始级联论坛的筹备是各班在班会时与班上的同学就主题进行讨论,我觉得这样很好,可以增进同学们的感情。
我认为论坛还有改善的空间,需要以更吸引观众的方式进行。我建议各班代表讲解后就立刻开放提问,也可以穿插一些有趣的活动环节以增加趣味。

培养礼仪建立文化
陈宇萱(初一孝)
        我觉得这次的级联论坛非常有意思,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级联论坛活动。我们班负责拍摄“负面沟通”的影片,虽然我没有参与拍摄,却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制作影片的用心。这次的主题是“沟通礼仪”,各班代表谈话内容都环绕着“礼仪”二字。我觉得,“礼仪”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人,包括我,都缺乏“礼仪”。我希望通过级联论坛,帮助同学们成为拥有礼仪的文化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