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林晋琛( 高二理和)--- 科技时代

        世上万物都在改变,不停地求进步,不停地演变进化以适应时间的环境,这种现象演变最终会使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科技时代”。

        在这科技时代内,必定是由科技为重的社会。人们在饮食方面会更趋向如何得到充分的养分,经人工改良食物品种使人更加健康,生病的人更少。在医疗方面,人们因大量研究及了解各种细菌与病毒,进一步地观察与实验有关病因与功能,从而得知如何诊断与治疗,有效地利用有益细菌或真菌来消灭有害病毒。人们可以安心地居住在此社会,不必担扰外来病菌的侵害。在交通方面,人们能够更轻易地联系及联络他人。从前,人们是天涯各一方,老死而不相往来。如今,我们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只需一通电话,便能联络家人;只需一个视讯,便能与远在异乡的情人会面;只需一个网络平台,便能寻找失散多年的朋友。科技时代不但给了我们生活上的安定,行动上的方便,更给了我们在心灵上的巨大鼓励。原本行动不便的“刀锋人”可以借助科技而在运动场上奔跑,一些智障儿童能借助科技的帮忙恢复成正常水平,所以我们可以清楚知道科技为我们全人类的生活带来莫大的好处。



        然而,有光明便一定有黑暗,有光的地方必然有影子的存在,因此科技时代伟人带来好处的同时必定会带来弊端。科技的进步使人的欲望膨胀,人们逐步无法克己复礼,逐渐遗忘四维八德,忘记做人的根本。人们为了自身的生活素质更加高而不择手段。贪污、打枪、偷窃等罪案不断增加,使到人心惶惶,人们从此不得安居乐业。然而,争斗并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不久,争斗将会扩大,到团体与团体之间,甚至到国与国之间。由此一来,为了抢夺科技的战争必会来临,倒是人们便家破人亡了。此外,科技的进步会使我们逐渐忘却人性,使到许多非人道的实验产生。科学家威科技的进步进行人体的实验,因此众所皆知的“克隆”面世了。这项虽然回味身体带来保障的伟大科技却是项破坏人类伦理的实验。当人类的伦理限制被破坏时,人们便会与野兽无异。

        因此,科技进步的社会回味人类带来许多影响。我们固然来求进步,但却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来,使到我们保持有人性地进步,避免过快的进化是人类无法负荷而面向破灭的未来。“人文科技,面向未来”,但必来记得按部就班,才能迎来一个给为良好的时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