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8

全校华语文艺歌曲独唱比赛 — 歌声悠扬遍校园


        6月7日(星期四),下午1时50分,由我校合唱团与课外活动处联合举办的“全校华语文艺歌曲独唱比赛”,于陈开蓉大讲堂举行,美妙歌声,动人心弦,不仅发扬华语文艺歌曲,更让对歌唱有兴趣、有潜质的同学大展歌喉。甲、乙、丙三组的冠军得主,分别是吕昇坚(高三文商智)、郑欣怡(初三廉)及倪卉清(初一孝)。

        比赛当天,我校邀请陈开蓉女士、李煜暐女士、李锡耀校友、江抒芬校友及林清福老师莅临现场。其中,林老师为我校资深音乐教师。评审李锡耀校友和江抒芬校友进行点评时表示,参赛者的音色和声量都控制得宜,唯负责伴奏的同学表现有待加强。由于参赛者过于紧张,出现咬字不清或换气失误等状况,两位老师希望参赛者日后可多加练习,也很期待参赛者下一次的表现。

        虽然在比赛过程中,个别参赛者在表现上有些失误,但都发挥出自己最佳的状态,观众席也不时传来阵阵的鼓励掌声。比赛共分成三组,即甲组、乙组和丙组。经过初赛的筛选后,甲组和乙组各有7名参赛者晋级决赛,丙组则有9名。

        甲组参赛者的曲目如下:邱雅惠(高二文商廉)《故乡的云》、杨慧盈(高二文商礼)《从前慢》、詹斯媚(高三文商和)《时间都去哪儿了》、吕昇坚(高三文商智)《天边》、许倩绫(高二文商廉)《美丽的波德申》、金柔绚(高二文商智)《小小的果实》及谢卉彤(高二文商平)《茉莉花》。

        乙组参赛者的曲目如下:丁慜慈(初三信)《我想念你妈妈》、黄绅豪(初三智)《橄榄树》、赵彧(高一文商勇)《我骑上轻快的小铁马》、詹佳慧(高一文商智)《从前慢》、蔡武轩(高一文商勇)《我骑上轻快的小铁马》、黄宇威(初三礼)《桑塔露琪亚》及郑欣怡(初三廉)《杨桃结满山岗》。

        丙组参赛者的曲目如下:郑嘉恩(初二义)《天路》、倪卉清(初一孝)《大鱼》、黄蓝昕(初一信)《乡间小路》、蔡谟升(初二廉)《龙的传人》、李佳璇(初二义)《陪我看日出》、张云诺(初一智)《萤火虫》、潘颐璇(初二和)《美丽的草原》、林苛柔(初二廉)《梦里花》及李恒忆(初二和)《龙的传人》。


甲组  冠军:吕昇坚(高三文商智)
亚军:许倩绫(高二文商廉)
季军:邱雅惠(高二文商廉)

乙组  冠军:郑欣怡(初三廉)
亚军:丁慜慈(初三信)
季军:詹佳慧(高一文商智)

丙组  冠军:倪卉清(初一孝)
亚军:林苛柔(初二廉)
季军:郑嘉恩(初二义)


从比赛中发现不足之处
蔡谟升(初二廉,参赛者)
        这次参加比赛主要因为之前尝试过类似的比赛,音乐老师也对我的歌声表示认同。我觉得这次的表现欠佳,在台上会怯场而且很紧张。这次的比赛让我知道自己应该更注意语调、咬字和情感表现的问题。由于赛前的准备不足,导致出现失误。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以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此外,我也希望比赛时间可以尽量避开上课或学会时段,这导致许多同学都无法到场支持。这次的比赛可见每位参赛者都很努力,演出也都很精彩。


感情与故事的传达
廖翊杏(高一理义,主办方负责人)
        比赛前,我有听过一些参赛者练唱,觉得他们唱得很好,声音的穿透力、丹田的使用、整个气息的转变都很不错。观看了这次的比赛,发现到大家发声的位置不同,声音也就不同,所以找到声音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我认为唱歌最重要的是表达歌的感情和故事,若缺少这两者,唱的歌就没有吸引力。我觉得我们专业的评审老师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我们现在学的是歌唱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日后我们再去发展其他的歌唱技巧,才能运用得更好。唱歌是一项神圣的活动,人能够透过歌唱来传达感情。因此,我希望我们能够将这项活动流传,大家都可以学习唱歌。最后,也恭喜这次独唱比赛的得奖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