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优秀:黄慕耘(初三礼)--- 对手最棒

        对手是什么?对手是要战胜的对象?是竞争的伙伴?是像难登的高山一样的人?对每个人来说,对手的定义都大相径庭。譬如说,对一个中学生来说,对手就是班上的同学;对一个情       初开的小伙子来说,对手就是他的情敌;对一个企业公司老板来说,对手就是另外,其他家公司的老板。可剪,对手可说是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甚至扮演着                        的一个人。

        孔子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依我的观点,这句话也可以改成“三人行必有我对手”。无论是嗷嗷待哺的老人,还是已老态龙钟的老人,甚至是四肢不健全的人,统统都会是我们的对手,统统都会是与我们竞争的人。与对手之间的竞争,不一定是双方面的利害关系,也可以只是相互之间拿来较量、作为楷模的关系。


        金庸先生所写的武侠小说都让人读的津津有味,大家是否还记得《神雕侠侣》中,让读者们文明而不见其人的那一代商人——独孤求败呢?独孤求败一生之中,所向无敌,但他的一生却与他的名字一样孤独。就因为独孤求败无法找寻到对手,才会饮恨终生,只恨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已毫无意义,只和一只大雕孤零零地生活在一起。可见,没有对手,是多么让人悲哀的事啊!

        对手常会以各种形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业上,我们常会因为有对手而产生压力,想要赶上对方而尽量表现得更加出色;在工作上,我们也会怕因对手的业绩较高而导致自己的水准被拉低;就连政治上也因为对手而便到各个政党努力表现自己,不被比下去,费心费力为国家做出贡献。

        若没有对手的存在,学生们会产生惰性,而导致成绩一落千丈;比赛中选手们也会因无对手而暗暗放松自己,表现平平;各个公司的老板也会因没对手而放任自己的员工,一间间公司都无法有效经营而倒闭,使到国家经济崩溃,世界科技和工业发展停蹄不前,人类都无法活在这样死气沉沉的世界上,接着也即将迎来世界的毁灭。瞧,没有对手而迎来的蝴蝶效应所造成的结果就是这样!没有对手,人就算有多厉害,多聪明又何妨?没有对手,人就像失去了灵魂一般,也没有再生活下去的意义了。

        北宋朝时期,苏轼和王安石都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而苏轼也因曾批评王安石的诗作,并且与王安石主张的理念不同,导致两人有了点过节,苏轼也因此而被当时做丞相的王安石贬到一个边境地区。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苏轼明白了当时自己对王安石的诗作的批评是错的,于是便郑重地向王安石道歉,王安石也就再把苏轼调回京城回来。从那件事后,苏轼明白了自己还只像“井底之蛙”一样,尚有许多不了解的知识,所以从此更加谦卑地向他人学习,他与王安石的关系也从敌人变成了亦朋友亦老师亦对手的关系了。这件事也对苏轼的文学之路做了一个很大的帮助,也让苏轼的文学之路更加顺畅。

        对手并非敌人,对手应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有了对手,或别人把我们当成对手,应是我们自己的荣幸。俗话说得好:“不怕猪一样的队友,只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是有了这样的队友,才更加能够体现出我们的价值。对手,是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手,是我们的终身良伴。对手,最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