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优秀:曾乙健(初三和) --- 心态与世界——论对手

        开宗明义,对手,那时我们竞争的对象。我敢在此断言,人类由古至今,从未都没有离开过对手。有了对手才有今日的世界。为何那么灿烂的文明却须归功于对手呢?

对手,是人类在劣根性——“贪”的繁衍。人们由于想得到各种各样的利益,便于同道者互相竞争,以全自己的梦想。大至国家,小至物品都会是我们的对手,这就得拜“贪”字所赐。

        生活处处有对手。从小,我们就得为了玩意儿而争夺,产生了对手。大些,兄弟姐妹被夸奖,心有不甘,又是一个对手。至于成绩上的,游戏上的,活动上的,生活上的,都极有可能成为对手。不论在家里,学校或任何场所,对手都是无所不在的,是无形的。


        争夺名次先后的人尤多对手。众所周知,二十一世纪是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世界发展迅速,人们越来越进步,加剧了各个领域间的斗争。能够在学业上获得班上第一的同学,能不能在咱们巴生县排个前十名还是个未知数,更不用说世上二百余国的精英来比斗了。因此,他的先努力战胜同级的同学,县里州里的同学,国内的,甚至国际的同学——这是对手就产生了。此外,大家可以看看周围的一切产品——这些都是对手们斗争的结果。哪种笔好用,哪本书设计精美,哪档的食物最经济……等等。这种比斗的心态亦是商家敌对的心态。

        受众人追捧的体育明星们也有自己的对手。我想,到了某个程度的时候,他们将不再以他队,他国的运动员为对手了,届时,他们以过去,逝去的昨日为对手,誓要比以前做得更好。这样一种“我要做得更好”的心态,成为了他们前进的动力。

        我参加过不少的比赛,当然,遇见的对手就多了。以往我在赛场上尽量漠视对手,唯恐在气势上略败一筹。经过了一段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比赛非常恐怖,气势变成了“只有你死我活”的情况。直到最近,我才开始会与对手良好的相处,互相勉励,才能达至比赛的宗旨啊!
以客观的角度来看,一个人选择的对手,不只是要奠定输赢那么简单,它标志一个人生,一个国家,一个世界,一个文明的未来走向。著名的先秦爱国诗人屈原,一生极力与对手抗争,其不朽,动人,壮大的爱国诗篇,见证了他正向面对对手,勇于与对手斗争的心态。在五月初五纵身投入泊罗江自尽的故事,也使人们敬仰他为国捐躯的精神。他那壮烈的一生,影响了整个民族,整个世界,犹如浩涛的长江之水,冲击着无数人的心灵。

       反观,在我国刚经历的第十三届全国大选中,也生出了许多与对手竞争的戏码。偏偏有些无耻的政客,在与对手交锋时,使用一些卑劣的手段,例如抹黑对方啦,制造一些无中生有的丑闻啦,通通乃是无稽之谈。难道一个小小的官职之争,就得损伤自己的人格来诋毁他人吗?这种无耻之徒,真的是一文不值。

        纵观重重的个案,由屈原乃至政客,从学校乃至世界,都诚如我所言,无不竞争。但是对手与竞争,到底有什么用处呢?从屈原为例,他虽然面对着庞大的对手,但他毫不胆怯,正向面对,应得的不止是诸多的赞赏,还教会了世人热爱民族,热爱国家的高贵情操,让世人上了一堂课,让文明迈进了一大步。如果你以卑劣的心态来面对对手,那么这世界将会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巨轮,周而复始,又由始而终地无止循环着。唯有用心,正向地去面对你的对手,才是为自己,为天下所行的上上之策。

        有那么一句话:“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两者不同的最大,是你一生的意义。”当然,只有把自己与对手的一役,有风度的大战一场,才有让世界进步的可能。

        我想,对手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在比斗中看见真正,未知的自己。有的人怒于见到镜子里的自己丑陋的模样,挥拳打去,最后镜子破了,自己也受伤了。将自己不好的地方改进,向对手化为前进的动力,一箭双雕,不是更好吗?这时,对手是谁,多厉害,多强大也毫无关系了,关键在于你的心态。拥有了良好的心态,才能让对手发挥其作用,让世界有所不同。

        唯有用心对待对手,才能让文明再创高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