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二散文:云薇渊(初二廉)--- 发现

        平时的地理节都是十分美好的,但是偏偏今天的地理节大煞了今天美丽的风景。老师在前面报告,大多数人都聚精会神地听着,少部分的人却是懒洋洋地趴在桌子上,然而我是趴在桌子上集中听讲的。“同学,接下来我们会有一个地理的分组呈现报告。你们班有52个人,分成十组,一组五个人,有两组是六个人的......”地理老师在滔滔不绝的说着,但是我一听到这里就感到很失落了。
     
        我的同座佩玲在数着人数,嘴里边喃喃自语着边摆动着手指指着念到的人:“旻娴,嘉敏,韵茹,谙心,薇渊,我。一二三四五六,六个,刚刚好。”然后满足地点了点头。我心想:即使真的有两组可以拥有第六个人,这个机会也永远不可能会落到我们的手中吧。竟然打从一开始就认为我们就是那个会被神眷顾的那两组之一,别天真了。看来,又有人需要牺牲了。我看了看除了我以外的另外五个人,再做出冷静的分析,结果是最适合牺牲的人还是我。这种事情早已成了定局,我也习惯得理所当然了,但是这种事情再来几次,难免还是会失落的。谁让他们是我的知心朋友。

        我下意识地对佩玲说:“不算我了,我跟别的人同组,你们一起就行了。把机会让给别人吧,我没关系的。”说完后我立刻就感觉到了一丝的后悔,我感到很讽刺,因为自己的口是心非。佩玲听见了也没有追问些什么,只是哦了一声,反而是旻娴听见了大为所动,一直追问着我不跟他们同组的原因,而我也只是当作没有听见她在问些什么,一笑带过。做了这个举动后我又有了一丝的后悔,因为我看见了他们的脸上都流露出深深的难过。在那之后的课,我一直都心不在焉,心绪一直停在一个念头上:必须要让他们遗忘掉我的存在,这样的话就能减少悲伤和牺牲。
     
        下课铃声响了,伴随着悦耳的铃声,我的眼泪拂颊而流,大伙儿看见后都被吓呆了。韵茹赶紧来慰问我,我却紧紧地抱着她,然后一句话也不说地,跑出课室了。在那之后的几天,我都一声不吭,板着脸孔,全身上下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息。只要跟他们保持距离,甚至不再一起走,那么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忘掉我的存在,到时候,所有的痛苦都由我一个人承担就可以了。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在某一天的英文节,嘉敏似乎再也忍不住,终于开口问我了。原本我还打算继续守口如瓶的,但是,有“原本”就会有“后来”。他那死缠烂打的技巧实在是太强了,我真是抵不过他,最后我还是把事情都给全盘托出。他听了过后脸色大变,然后一直到英文节结束为止都没有再讲过话,不过那种板起的脸孔真是不适合他,我在心里暗笑。英文节结束后,只听见她小声地对我说:“如果你认为我们会因为你的那样幼稚的想法和举动而忘记你的存在,那你真的是太不了解我们了。原来你也有天真的一面。别傻了,友情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被改变的东西。”然后她瞥了我一眼,带有点潇洒地走掉了。
     
        就在那一瞬间,我被点醒了。我现在的感觉就好像是被狠狠的刮了一巴掌,彻彻底底的醒了。此时此刻,我发觉了我的幼稚和天真。我的脑海中浮现了我们一起拍过的合照,我看现了友情的坚贞和美妙。韵茹他们从英文班冲了回来,边狂笑这边说:“喂,薇渊,我跟你讲啊。佩玲刚才在英文班讲了一句话,你要听吗?”接着佩玲羞红着脸阻止韵茹继续说下去。我把韵茹“救”了出来,然后要求她讲给我听发生了什么事。“他说他希望你可以再多笑一点,多讲一点话,不然的话你看上去很恐怖,她很怕她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事情,也因为你对他的不理不睬而感到很难过。”韵茹用带有一点挑逗的语气说道,时不时还挑起她的眉毛。听着听着,我笑了,我终于笑了。其实对话的内容并不好笑,我笑,只因为我的无知。我还是无法让他们忘了我,因为我们早已成为一个合体,一个都不能少——最后,我发现,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人,是我自己多心了。
   
        人,往往有很多时候,因为思想太过于复杂,想法太过于负面,而忽略了一些其实可以触手可及的美好事情。若遇到了类似的瓶颈,

        可以找当事人谈一谈,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这样,不只可以了解解当事人的想法和感受,还可以避免作出多余的事情。凡事只要往好的方面想一想,或许可以找回之前所失去过的美好时光。

评语:把少女细微的心理变化描写得十分细腻。少女的思维从开始的复杂,到后来的单纯,深刻表现现实生活中少女们的情谊经常因沟通不良而产生裂痕。在发现自己的多心后,作者明白了“ 凡事只要往好的方面想一想,或许就可以找回之前所失去过的美好时光”的道理,足见心有所悟,实为可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