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二散文:刘凯铷(初二廉)--- 发现

        我来到这个繁忙的都市,离开家乡,远到这名声鼎沸的学府求学,也快两年了。站在命运的最高点,回首往事,如今的我不得不感激那还是丫头时的我。

        青春岁月里充斥着叛逆的气息,我干尽了不少丢尽父母颜面的事,不知把羞愧的污水泼在父母脸上多少次。我拼命地想要逃离这个家,逃出父母的掌心,只为了在那向往已久的自由天空里翱翔。

        步入生命的第十三个年头,正式踏入繁花似锦的青春年华,进入人生另一个成长的阶段。处在抉择的十字路口,须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环境,本该以前途光明作为第一考量,但急于把握机会挣脱父母的枷锁的我,直接把目标的弓箭瞄准了离家最远,父母踮起双脚也看不着的地方。


        误打误撞,闯进了这座城市,对新环境的兴奋与不再受限制的生活使我无比欢喜。周围的人不再带着有色眼光看我,我可以无拘无束地做内心真正的自己。我为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而感到沾沾自喜。

         但,我开始思念,发现一切并不如我想像中美好。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心机、伪装,友谊变成图利的工具,分数成为学习的首要目标,现实的社会一点一滴的吞没原本单纯的心灵。乡村的纯朴、率真在这里被毫不留情地淘汰。我怀恋家乡那纯真的美好,厌倦这里的虚假。我开始想念父母的爱与关心,父亲的怀抱及母亲烧的菜。但是好强的我为了捍卫心里那小小的自尊,强忍着心中的寂寞,不愿向父母低头。为了掩盖自己内心波动的情绪,我开始不断地追求功名,我开始努力、很努力地学习。我的付出并没有白费, 不断努力换取了接踵而来的成就,满足了表面的虚荣,但内心的空虚却无法被这些看似幸福的成就填补。我发现,没有家人的疼爱,我的心是孤独的,我的人生是空白的。

         我不想再独自挣扎,回到家,我放下无谓的自尊,敞开心怀,对父母道出埋藏在内心里许久的话语。情绪的浪涛不断地被掀起,泪水簌簌地流。我父母之间的冰山被温暖的爱与包容瓦解,之间的距离顿时不再遥远。我从未感受到如此的的放松与痛快,从未如此脆弱得被父母的几句话语刺痛而哭,我从未有过如此的幸福与满足感。那一瞬间,我突然长大了,成熟了。我忽然发现,当初拼了命想要逃离、摆脱的家,依然稳稳地屹立着等我回来,家里的那扇门依旧为我而开,父母依然无私地付出他们那无止尽的爱。家,它顿时变得巨大,也更显得我的自私与愚蠢。

        时光的沙漏不停地流转,我依旧每个星期来到这座万家灯火的城市继续我未完的梦。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我变得懂事,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更懂得把握当下。

        我发现,人,总是要等到失去了方才懂得珍惜。但,并不是所有的东西失去了都找得回来的。我们应把握当下,珍惜每个与爱的人相处的时间,别等到白了少年头,才有“人面不知何去处,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失落。

        或许,冥冥之中有股奇妙的缘分牵系着我来到这座城市,引着我到这里来学习生命的道理与价值,带领着我发现一个又一个人生之美。

评语:文章语句优美,思想成熟,内容让读者有所反思。文中追溯年少时急切地想挣脱父母的羁绊,而后却因离家在外,发现过去那叛逆、急于逃离家园的自己是何其地自私愚蠢。思家情怀终让作者感受到了父母无尽的爱,感受到了家园的温暖。然为了未完成的梦,只得把思念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并积极地继续走着圆梦之旅,继续去发掘感受人生一段一段的美好。作者善于记叙表达,一段心迹的表白流露,自当勾起在外学子的共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