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二散文:廖瑞彦(初二智)--- 我发现

        最近,曾经粗枝大叶的我开始变得细心起来,开始学会观察与发现。而近期以来我发现一件重大的事,那就是:发现可以让人感到高兴,但若发现了一件坏事,发现同样可以让人感到难过。我现在所要讲述的发现,则是让我感到深深愧疚,又是让我心存满满感恩的发现。

        我发现,爸爸的身子开始从以前的坚不可摧慢慢变得脆弱了。爸爸常常抱怨说这里痛那里痛,但他从来没忘记他是家庭经济的支柱,每天仍然辛勤地工作。有时晚上,爸爸还是会受到病痛的折磨,一脸痛苦地躺着休息。因此,妈妈常请求我们三兄妹都为爸爸祈祷求健康。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时,眼泪总会忍不住的潸潸流下。


另外,我也发现,妈妈脸上的皱纹渐渐增多,身材也发福了。女人爱美是个天性,所以这些状况当然也打击了妈妈。但,妈妈并不十分在意自己的外表,比起外表,她更注意她的家人。妈妈曾是亭亭玉立的美女,但她为了家庭,愿意奔波忙碌,舍弃了保养自己的脸蛋与身材的时间。这些牺牲,看在我眼里都是特显伟大的。

这两样发现,都敲醒了我内心深处的愧疚感。为什么我这么迟了才发现他们的辛苦呢?为什么我的父母已经渐渐苍老了,但我从来没发现呢?一个个的为什么,引起了我许多许多的愧疚。的确,我的内心似乎已经被科技牵着鼻子走了很多步,但我从来没发现,我已经忽视了两位爱我最深的人许久,只沉迷于电子世界中。“怎么可以无视爸爸妈妈?”,我曾如此想过。但想归想,最后还是被我抛在脑后。现在,我再反省,我怎么可以如此不孝,把父母置之不理呢?这难道是身为孩子该做的事情吗?

而通过这两样发现,我又发现了我是多么感谢爸爸妈妈的付出与爱心施舍。曾经强健无比的身体,为了这个家庭,开始渐渐倒下了;曾经美丽的脸孔,为了这个家庭,开始变得苍老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强健的手教会了我如何走路;那慈祥的脸孔在我遭遇挫折时微笑着鼓励我。没有爱我的父母,就不会有现在这位感恩他们的我了。心里现在是洋溢着无法用笔墨形容的幸福与感恩。

写了这篇文章后,我又有了新的发现:我的泪水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回想起往事,那些幸福的事感动了我,那些不孝的事训斥了我。我离即将与父母离别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因此,在这里,哽咽着,我想表达对他们的愧疚与感恩之情。接下来,我发现,我想对父母说:“我爱你们。”。

评语:从“我发现”中反思自己的生活以及与父母间的情感,值得让人学习,从反思中带出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令人动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