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二散文: 陈学琛(初二忠)--- 发现

        独自走在黑暗的隧道里,路上空空的,正如我的心也空空的。走着走着,一路上非常的宁静,就连水滴下的声音我都听得见,但我就是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迎面吹来的风,就像一根一根的针,扎在我身上,而我却像行尸走肉一般,不痛也不痒,毫无知觉。吃力地把手从口袋抽出,移到心口处,抚摸着自己的心,原来它还跳动着!我这才发现,原来我早已经不知道高兴时的感觉,不知道什么是兴奋,什么是幸福,但却能够体会得到伤心时的寂寞,难过和绝望。
   
        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越来越不了解自己。已不知自己要的是什么,我怀疑自己是否还活着,也怀疑着别人对我的用心。我开始对人生这段漫长的路感到厌倦及不耐烦,只能一直拼命地往前冲。而这条路上的过客总是对我有所要求,我就像是他们的作品,随着他们的喜好而改变,按照别人的吩咐做事,慢慢地我也变成了别人期待的自己。直到现在我才发现,我早已不是以前那个自己,笑不再是为自己笑,想哭时却没有眼泪。

        忽然发现前方一有一盏灯,我朝着那盏灯的方向走去。我拿起灯,照一照隧道,发现隧道里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身上都各有感动人心的故事,更有许许多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此刻,我的脑袋就像被人重重地挥了一棒,突然想起一句话:“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我这才发现原来我一直被难过的心情蒙蔽了眼睛,忽略了我周遭的事情,从而沉浸在自己毫无希望的世界里。现在的我,在阴影的地方找到了光,但是我已经累得不堪一击了。
   
        疲惫的身躯使我倒了下来。这一刻,我闭上了眼睛,真真切切地为自己露出了笑容,我找回了眼泪,找回了自己。


评语:通篇读来,语句简明,描述细微,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如文中所描述的由于一直活在他人的期许下做好自己,终因承受不住无形压力而倍感疲累厌倦。当行尸走肉地走在黑暗的隧道中难过寂寞绝望之际,忽然发现隧道的一盏灯,借着灯光的照明,作者猛悟“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的哲理。虽然身躯疲惫倒下,却是闭眼露着笑容,找回眼泪,找回自己地走出了心灵沼泽,这是值得庆幸的事。可惜转折之处,文章已匆匆收笔、倘能充实内容,作更明确清楚的交代,必更添情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