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儿童散文:萧巧霖(初一平)--- 当筷子遇到刀叉

        “哐当!”,一只叉子落到了地上。一双小手把叉子放回了高处。烈日底下,刚洗好的餐具都曝晒着。刀叉们高喊着:“哎哟!疼死我们啦!刚才差点儿溺水,现在又被放在太阳下!”原来,这天主人家正在进行大扫除,所以餐具们都受到了如此的“虐待”。
       
        餐具们都羡慕地望着塑料筷子,羡慕她们两姐妹有个苗条又不吸热的身子。高傲的刀叉见到大家都注视着筷子姐妹,似乎忘了他们俩的存在,妒嫉心不禁油然而升。他们两兄弟抬起头,嘲笑着筷子说:“哼!筷子有什么好?人们都说我们刀叉的用途广呢!”筷子听了,谦虚地微笑说:“我们筷子的用处可多了!我们的身子修长,让使用者更方便地使用我们。而你们的身材,可和我们差远啦……”


          不知是太阳太猛了,还是刀叉兄弟生气了,他们俩的脸蛋红彤彤地。“你们胡说!我们呀,家喻户晓!西方人早已在几百年前就开始使用我们了,想必当时我们大名鼎鼎时,恐怕你们都还没出世呢!”刀叉反驳到。

        其他旁观的餐具都愣着了,觉得自己的身份被那可恶的刀叉贬低了许多。旁观的餐具都怀着心灵的创伤,希望这场口舌之战能尽早结束。但这场口舌之战不但没有结束,反而显得更激烈了。

         “哈哈,真是差劲呀!我们啊,早已在几千年前就被中国人使用了!我们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千古流传,直到如今都还有许多人在用呢!”筷子抬着头,骄傲地说。

         眼前的情景对其他餐具都恍然大悟,心中的创伤开始“疼”了。只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餐具都毫不知这场舌战的胜者是谁。“不……不如这样吧,”害羞的茶匙羞答答地提出建议“要不,两位前辈到离这儿不远的餐馆比武吧!看看顾客会使用谁。”餐具们都被茶匙的话吓呆了,没想到幼小的他竟然会想出如此妙的解决方法。餐具们回神过来,纷纷都拍手叫好。

         “既然大家都同意,那么,筷子小姐们,你们不会退出吧?”刀叉兄弟揶揄着。筷子姐妹一口气就答应了。

         不久,它们来到了餐馆。它们小心翼翼地穿过热闹的人群,跳上了其中一个桌上,等待着。“沙”,看着早报的男士把早报搁放在一旁的椅子上。男士好奇地看着桌上的筷子和刀叉,以为是服务员放的,就没去留意。

         几分钟后,一碟牛扒上桌了,男士看了看,开始拿起刀叉,准备享用食物。刀叉心里可得意了!筷子在一旁伤心地哭泣。不久,甜点上桌了,是一盘花生!这下男士把刀叉放下,拿起了筷子,熟练地将花生一一送入嘴里。这下刀叉可慌啦,心想:怎么办?这样不就分不出胜负了吗?

        吃完后,男士便离开了,留下筷子和刀叉在桌上,思考着、沉思着……

         “对不起。”刀叉兄弟打破了沉默。“不,是我应该说对不起。”筷子低着头,歉意地说。“我们不应该低估和嘲笑你们的能力。对不起。”

         “其实,当初我们就不应该比较对方。唉,现在我们也回不去了,主人可能已经关了大门。早知如今,何必当初呀?”刀叉说着,流下了男儿泪。

         一双手把他们抓起,走进了厨房把它们放到了水槽里。现在,筷子和刀叉住在餐馆里了。偶尔见面时还聊得不舍得离开呢。

         若是你看见一双筷子和一对刀叉在餐馆里,而且都想跳下桌子,和对方会面似的,请让他们会面吧,因为他们的友谊,是真挚的、纯真的。

评语:筷子和刀叉从一开始的较量本事到后来的不分胜负再到建立友谊,可看出作者的别有用心与作意,只可惜表达不足,内容显得乏力欠扎实。希望作者能于平日阅读中多搜集词汇,继续发挥联想力,配合创意构思,创作出更富有童趣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