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儿童散文:叶纾妤(初一礼班)--- 与蜗牛的对话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一阵阵的风迎面吹来,凉风习习,使人感到凉快。一个宽阔的草地上,有一只可爱又娇小的蜗牛和它的妈妈在爬行着。小蜗牛感到它身上背负着一个很重的壳,使它爬行很缓慢。不经意地抬眼一望,小蜗牛看见了一只漂亮的蝴蝶姐姐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好不轻盈! 。小蜗牛疑惑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身上一定要背负着这么笨重的壳呢?”妈妈回答道:
 
       “因为我们身上的壳可以保护我们的安全,而且还可以防风袭日晒呢!”“那么为什么蝴蝶姐姐它为什么的身上不用背负着那么笨重的壳呢?”“因为蝴蝶姐姐它有一个神圣的天空保护它,让它可以展翅高飞、飞得更遥远。” 小蜗牛一点也不相信妈妈所说的话,感觉妈妈只是敷衍回答。


        傍晚时分,小蜗又到附近的草地去兜逛。它看见蚯蚓哥哥在土地里钻洞。“蚯蚓哥哥,你好。你在做什么?”“哦,我在钻洞,天气真是热呢!。不过,幸好有大地之神保护我呢,要不我就被太阳晒死了。”小蜗牛一听,纳闷极了,心想:为什么蝴蝶姐姐和蚯蚓哥哥都有神仙保护,它们不用背负笨重的壳,为什么上天对我那么不公平?为什么上天那么偏心?

        夜里,小蜗牛在草地上遇到一位神仙似的姐姐:“小蜗牛你好,我是上天派来的小天使。听说你最近很不开心,心事很多 。你知道什么是珍惜吗?其实,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上帝赐给我们的每一件东西,因为一定有它的用处,即使是很重的壳,让你跑得慢,也有保护你的作用。

        天使姐姐说完话就消失了。夜晚很寒冷,凉风吹来,小蜗牛走在回家的路上,想着想着,它忽然明白了,它想通了。

        身为凡人的我们,无论这世界的发展怎样,无论你多生气周遭的人,我们都要以珍惜的心胸去包容。如果我们没有好好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有朝一日后悔,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再挽回了。

评语:借小蜗牛与蜗牛妈妈的对话引出心中疑问,再透过天使姐姐的话语,小蜗牛终于明白了要珍惜拥有的道理,故事情节简单却见用心,饶有童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