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儿童散文:陈丽雯(初一智)--- 蒲公英历险记

          “嘿,看我旋风无影脚!”翠绿的大草场上,一群大约九、十岁的小男孩踢着足球,尽情地挥洒汗水。他们嬉闹着,纯真的笑脸比中午的艳阳更耀眼夺目,感染了万物……
       
        于是,风起了。柔和的风像是要帮小男孩们把快乐与更多的“人”分享似的,猛地刮了起来。风拂过了大树,树叶沙沙作响;风拂过了小草,小草摇摆腰肢;风拂过了蒲公英,于是,白色的绒球被吹散,化作万千丝绒随风飘扬……

         小伊是“蒲公英大军”中的一员。在风中,它拜别了它的兄弟姐妹们,终于开始了它的漫长旅程……


         小伊被风温柔地托在空中,一脸快意地往下方看。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它从前居住的大草场。从高处往下看,一切都显得特别的小,小伊好不容易才把它从前的朋友们从一片“草海”里认了出来,对它们大喊了一声再见,算是做了最后的道别。

         风速很快,不一会儿,大草场便化作一个青点消失在小伊的视线中。小伊也不再转身回望,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前下方的美景。它正想换个更舒适的姿势来欣赏下方的荷花池,一个翻身,却见到了一只大鸟向它冲来!

        这可吓坏了小伊。不过幸好,千钧一发,当小伊眼看着自己和大鸟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紧张得心脏都快停止操作时,风向改变了。小伊被风带到低处,紧紧地擦过了那只大鸟的爪子。

        小伊现在处于先前它所见到的荷花池上方,离湖面很近。现在是荷花盛开的季节,那一朵朵淡粉红的荷花,在碧绿的湖水和翠青的圆边荷叶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的粉嫩可爱。若留心注意些,还能看到如火焰般盛放、富有生机的荷花在阳光的折射下,带上了一些不属于它们的艳丽色彩,虽显得它们少了几分清丽,却也添了几分不同的风采。

         小伊看得目不转睛,心里赞叹着荷花池的美丽。突然,它察觉到身体隐约有被风再次托起的趋向,连忙留恋地看了荷花池几眼,把这仿佛一幅艺术画般的美景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又默默地在心里和荷花池道了别。

         果不其然,小伊再次被带向那一望无际的蔚蓝高空。这一次,它比先前多了几分警惕,一直注意着四周,生怕又遇到鸟类或是什么危险。

        这时候已是黄昏了,夕阳的半个脸蛋都没入了地平线,也染红了半片天空。小伊来不及细细品味夕阳的美,就突然感觉到四周一暗,似乎被什么遮住了光源。

        它往上方一看,立刻暗呼糟糕!千防万防,天意难防,竟是一只通身乌黑的乌鸦。现在再想什么应对之策也没用了,赶不及了,小伊索性放弃了思考,呆呆地等待厄运的降临。但迎面而来的,不是乌鸦的身躯,是一坨鸟粪。这次小伊可没那么幸运,尽管它极力地让身体倾向一旁,却仍是中了彩。

         鸟粪带着它往下坠。不知过了多久,小伊才落在地面,传来轻轻的一声“啪”。四周黑漆漆的,什么也望不见,伸手不见五指,静寂得可怕。小伊绝望了,它觉得四周的温度似乎骤然下降、变得冰冷,让它犹如置身冰室。难道它要一辈子呆在鸟粪里吗?

         漫长的两个小时过去了,小伊终于得到了回答——上天用一场大雨回答了它——不!雨水冲去了它身上的鸟粪,让它得以重见光明。小伊全身湿淋淋地躺在地上,想起了它从前的家——大草场。一连串的事件让它心力交瘁,一心只盼着能回家。

         又过了一会儿,大雨停了,小伊也陷入了沉沉的睡眠中。梦里,它又被风吹回了大草场,又见到了它的朋友们……

        第二天,小伊大清早的便醒了。才刚睁眼,小伊便像受到什么巨大冲击了似的猛地瞪大了双眼,满脸的不可置信。眼前熟悉的景色,可不就是大草场吗?又猛地想起昨夜的梦,它恍然大悟,顿时欣喜若狂。昨夜的梦是真的!是真的!它真的回来了!小伊开心地想着。

         后来,小伊便在大草场住下了。它把它的经历告诉了它的朋友们,大家听后都啧啧称奇,羡慕不已。但小伊却觉得,它在旅程中见到的美景美则美矣,却远远不如大草场这个家温暖。况且,谁说蒲公英就一定得在远处安家呢?

评语:文句优美可取,前半部内容新颖扎实,唯文末以梦里的风把“小伊” 吹回家的取材,大大减损了历险的精彩,也局限了想象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