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优秀:潘咏琪(高一理仁)--- 珍惜拥有

       “妈,给我买娃娃……”

       “妈,我想买这个书包……”

       “妈,带我出去玩……”

        小的时候,成天紧拉着妈妈的衣角,死缠烂打,滚在地上又叫又哭的;即使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也照办无误,直到妈妈肯买给我为止。妈妈那豆腐般的心,总是不忍看着我哭成一幅花猫脸,这招总是百发百中地“管用!


        然而,当时的我天真无邪、烂漫幼稚,是个不懂事的顽皮小孩。不知道妈妈这个瘦弱的身体承受着缠人的疾病,更加不知道那些原本用于买药的钱都花在我那堆积如山、无谓的废物上。不知道如何贴心地喂她吃药;不知道她脊椎严重弯曲到不能常走路,她却忍痛陪我玩耍;不知道她坐月子时中了风,一辈子不能吹太大的风……我什么不知道,只知道当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小霸王。

         时间如流沙,在手指缝隙间悄悄流走……六年过去了,我已经是个懂事的高一生。对,母亲在我十岁时就走了。心想:“这是不是上天给我的惩罚……”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每次听到这首熟悉的儿歌,鼻子就酸了。妈妈离开我之前,我从来没有发觉她是多么地重要;失去了她的感觉是多么地糟、心里是多么地痛。小时候,妈妈要我亲吻她的额头,我却嫌她额头又脏又油。听了后,她马上跑到洗手盆边,认认真真底洗了一遍。“瞧,干净了。可以给我一个吻吗?”妈妈辛苦地蹲下身子,一脸慈祥地注视着我。然而我挣开她软弱的双手,“我不要!”一溜烟跑掉了。现在回想起来,总是忍不住掉泪……我连一个吻都那么不愿意吗?现在想吻都没办法、没机会了。

         我是如此地后悔,我当初没有当个乖孩子;至少让我在她身边的十年里,她是快乐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我是多么地想照顾妈妈,我是多么地想告诉她我很爱她,我是多么地想给妈妈一百个吻……上天这次却不给我机会了。我内心这个遗憾的洞口,怎么补也补不了,直至一辈子。

        漆黑的夜晚里,总是喜欢躲在被子里跟妈妈说话。说完后,就会噼里啪啦地大哭一场;第二天总是挂着一幅红肿的双眼去上课。我是多么地思念妈妈,然而我没有勇气向任何人吐露心事。我真的很后悔我没有好好珍惜她在我身边时的那十年。我真的很生气小时候的那个不懂事的我,我真希望能乘坐机器猫的时光机去把以前的我骂得狗血淋头。

        每当看见朋友与妈妈的互动,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我真希望有妈妈能一起逛街,能帮她煮饭,亦或是陪她吃一顿晚饭,帮她按摩……每当朋友与妈妈闹脾气时,我总是忍不住肚里的火气大骂朋友一顿。我连一个可以让我闹脾气的妈妈都没有;你有妈妈,你凭什么可以这样对待她……

        人很奇怪,总是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珍惜拥有,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事物。不要等到失去后才发觉它的重要,到时再后悔,再遗憾,再多公升的泪水也无济于事。

        失去了母亲,我发觉这并不完全是上天的惩罚。仔细想想,它其实是一份无价的礼物……他换来了一个更懂事的我,给了我一个与一般人不一样的经历,一个更懂得体谅,懂得珍惜一切的我。我与同年龄的同学相比,我更坚强,更能承受大的打击,更勇于面对错误,更独立。我得到的更多,而且必须珍惜的礼物。

        珍惜,即是拥有。试着环顾四周,才发觉自己已经拥有这么多,已经很幸福。当你又想买新鞋时,想想天生就没有双脚的人的感受。当你倒掉食物时,想想挨饿的非洲难民。当你在抱怨上学痛苦的时候,想想那些连一张纸都难求但渴望求学的孩童。你已经是个如此幸福到奢侈的人,你口中还在抱怨些什么?你身边有那么爱你的父母,你还在嫌弃他们什么?唠叨听多几十年算什么?等他们不在了,才发现你多么想再被念几次,都没机会了。

        人,只能活一次。不要人生走到奈何桥了还在遗憾些什么,不要舍不得喝手上的孟婆汤留下来酒窝。珍惜,你就会发现,拥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