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童渼惠(初三礼)--- 成长路上的对手

        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可恨的人,在你名落孙山的时候,狠狠地嘲笑你一番,让你又气又恼,但无以发泄。这就是对手吗?不,他们配不上“对手”这两个字。他们只是一些小心眼的人,自己不努力却怨天尤人的人……

        说到对手,或许很多人都潜意识地把他们和那些对你冷嘲热讽的人画上等号,并且认为对手会是自己憎恨的人。这可就大错特错了。真正的对手,不会让你恨得牙痒痒,相反的,你会打从心里敬佩他们,想要和他们并驾齐驱。“对手”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字,九个笔画,对我来说却蕴含了很多意思……


        你是我的知己,是我的同班同学,亦是我在团里的好友。你很出色,很耀眼,在各项活动中都出类拔萃。我曾经在书上看过一句话:“苍鹰的伴侣,绝不会是黄鹂。”我觉得这句话用在我俩身上再也合适不过了。当然,我们不是伴侣。我想表达的是,身为一个那么棒的你的好朋友,自己自然不能和你差得太远。但是,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你是我的对手。以前,我的人生是那么地空虚,那么地毫无目标。可是现在我却有了目标,每一次考试前,我会暗暗下决心要考得比你优秀。至少,不能和你差得那么远。然后奇迹就发生了,我果然如愿以偿了。不,不是奇迹。世上根本没有奇迹,有的只是坚持不懈的奋斗和努力。有了那一次的经验,我蓦然发现,只要肯努力,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实现。与其浪费时间埋怨自己没有别人聪明,不如脚踏实地地打稳基础,那才是最实在的!

        对手,是那么重要,那么无可或缺的存在。毛泽东曾经说过一句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我们总能在学校的某个角落看见,但是,真正明白它的道理,并能把它融会贯通的人又有几个呢?这个时候,对手的存在就越发能显现出来了。这个时候,对手的存在就越发能显现出来了。他就像一根鞭子,在你懈怠或骄傲的时候鞭策你,让你明白一山还有一山高,不可以太骄傲自大。

        也许,你会很苦恼,为什么在你周遭有那么多对手,在你以为成功就隔着那扇门时,他们却把门锁给换了。不要气馁,也不要觉得挫败,你应该觉得庆幸。庆幸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有对手陪你成长,替你铲除那些荆棘。也许过程会比较艰辛、痛苦,但却会让你一生受用,获益匪浅。

        感谢你,我亲爱的对手。感谢你在我人生路上的十字路口引领着我,令我不至于走向岔路。“对手……对手……”我呢喃了数遍,最终却化成了内心里无限的感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