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林子芊(初三智)--- 照亮你的人格

        人心存在许许多多种面貌,人的行动往往取决于人心的那一面。纵观现今社会,五花八门是它的代名词。古人有云:“一种米养百种人。”的确,无论处于社会中哪个阶层的现代人,心态与行动虽不同,但是,他们的动机却只有一个:竞争。而竞争带来的正是,对手。

        有人说,对手是要战胜的对象,要想尽办法击垮它。有着这种想法的,我称他为“懦夫”。以一般逻辑思考,有的人一定会质疑,这种行为不是称为“好胜”或“勇敢”吗?其实并不尽然,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心深处里的懦弱虽然给人带来消极的行动,但处于一个价值观已被扭曲的社会,这点懦弱渐渐地带来反效果。联合国报告指出,心里长期处于胆怯状态的人,往往会做出一些好胜的事,以借以表示自身的勇敢。因为害怕,所以才会不惜一切、处心积虑地打败对手。


        有人说,对手是要攀登的高山,山越高,征服它就越能去体现自身的价值。我称它为“自私”。打败挑战性高的对手确实让人有着无数的满足感,也能让自己鹤立鸡群,让别人看到自身的优越,这类事情在追求名利、爱慕虚荣的社会都已见怪不怪。但。人又何尝能独活呢?搁下内心的空虚不说,看看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在你为了抬高自己而忙着贬低你的对手的时候,身后却已有一群人拿着昔日被你在背后捅的刀子准备往你的身上戳,这时,只能说是欲哭无泪了。

        有人说,对手是竞争的伙伴,要在竞争中共同发展。我称它为“聪明机智”。无论你是个企业家还是个小职员,在工作上靠的除了是本领之外,重要的一点还是你的人脉。以职员的立场看,在你遇上工作上的问题时,帮你的是你的对手:同事、上司。而企业家更不必说,生意上的伙伴就是对手,只有双方共存,否则只会是两败俱伤。台湾著名企业家郭先生在他的事业刚起步时就已经打败了许多集团,就在每个职员都准备大干一场时,他却留了一条活路给他的对手。在几年后,他差点面临破产,救他的是当年他对竞争对手的那份友善。以往的对手都帮他重建他的事业。善待你的对手,为自己的未来铺上一条广阔的大路。

        我说,对手是克服心理的那道障碍。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话:“真正的对手是自己。”是不是只有超越了另一个自己,才有自信去超越他人?若你内心的对手是恐惧,是不是只有克服了最深的恐惧,其他将不算什么?

        以对手为例,它反映出了你人格的高尚与否。若要使人信服于你,就得让他照亮你的人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