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吴欣谕(初三和)--- 谁是对手?

        有人说,对手是阻碍自己前进的绊脚石;有人说,对手是引领自己迈向成功的阶梯。对手究竟含着什么样的价值,这便是自身的理念了。

        人生本就是一座战场,在战场上作战少不了对手的存在。但是想要打赢这场战还得看自己怎么对抗在战场上遇见的对手。有些人把对手看成是最惧怕的东西,于是在还未看战前便弃甲而逃,丝毫不留给自己一个胜利的机会。有些人把对手看成最厌恶的东西,非战胜他不可,于是拼了命对抗,就算遍体鳞伤也不在乎,不懂得放手只会带给自己更深的伤害。


        人生的意义,似乎就在于把自己生命中的对手全部揪出来,然后绞尽脑汁战胜对手,让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带着所有光彩向世界说再见。有多少人明白,人生里真正的对手不是你在战场上遇见的谁,但却是那个默默控制着你的心魔。

        谁要当你生命里的对手,是他们的决定,但谁将会是被你看作对手,那是你自己的选择。对手的价值是自己去断定的,我们要懂得衡量这其中的平衡点,而这一切在于自己的心境。一个人若有良好的心境,便能找到可以带给自己动力而不是伤害的好对手。反之,若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欲,让忌妒、怨恨、渴望、胜利冲昏了头,那么身边的朋友甚至亲人都将被列为是他的对手。

        有的人战胜了对手,却始终打败不了住在自己心里的心魔。人类有了更好的,便会再想要最好的。这促使我们不断力争上游,也谓精益求精,一直到最后成为了大赢家,却发现原来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是为对手而搏回来的,并不是一开始最初的目标。失去了本质的战利品,比败给了自己的对手还要更让人心寒。站上了最高点,却遗忘了在荣耀这座山脚下最初的自己,才发现你并没有把对手给战胜,却让对手彻底打败了你。

        把对手视为良好的竞争伙伴,我们便可以在步向成功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把对手视为必须战胜的对象,或许到最后被打败的不是对方而是自己。出现在生命里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自己的对手,但谁将真正成为自己的对手,是自己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