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特优:陈柯亦(高一理廉)--- 花开的季节

        花开的时候最珍贵,犹如春宵一刻般值千金。错过了花期,花枯萎了,又能怨谁呢?这话是一位退休的老园丁转述予我的。说这话时他已如风中残烛,眼神虽是呆然地集聚在自己苦心经营大半辈子的花园,但从那呆滞的双眸和夹着淡淡哀愁的语气,却能流露出历经臣世间酸甜苦辣的疲倦姿态。

        日夜细心呵护、辛勤灌溉施肥、拔掉野草及除掉害虫是老园丁在平常不过的工作。但如此付出 ,却不一定能得到花儿们赏脸,连一朵也不愿意盛开,最起码的应酬都不给。“太不容易了!”我气愤地说。老园丁淡淡地笑了笑,我一怔,这人生难道就比期盼花开的季节来得容易吗?人生虽不只是种些花花草草,但和花的一生雷同。发芽,成长,开花,枯萎。但这些过程绝不可能如此简单地草草带过。有些人成长与开花间隔了漫长的等待;有些人却还没开出最绚丽的花就含恨而终了。


        对芸芸众生而言,花开的季节即收获成就的时刻;是努力呈现成结果的时刻;更像是付出终于得到回报的时刻。科学家研究取得成果、学子们大学毕业、企业家的集团上市、孩子成家立业,这都是许多人的梦想,却都难如登天。栽花花可能来不及盛开就枯萎了,难道这样我们就放弃种花了吗?人生难圆满,我们就应该得过且过,放弃追求理想?

         不!正是因为难以实现,理想才有不可取代的价值。若随手一撒,就能满庭芬芳,万紫千红一片,植花就没了意义。花开季节的可贵正是对努力与付出的最佳肯定。成功时脚下踩着的康庄大道两旁一簇簇的花朵,是泪水与汗水灌溉成的。五彩缤纷的景色,是不能再被嘲笑的,那是实际行动换来的奖励。别再徘徊于花园门外了,栽下心中的种子,努力灌溉最实际。别忘了,你不栽花,花是不会自己冒出来的。

        花的一生十分短暂,花开的季节更短,我们却又更充裕的时间。因此,现在就开始努力,创造属于花开的季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