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余枃崠(高一理忠)--- 关门和开门

走进走出,司空见惯往往就熟视无睹,其实门里门外的许多事都令人思索。这篇散文为何命题《关门和开门》,而不是《开门和关门》呢?与其说开门是为了关门,倒不如把关门的目的只是为下一次的开门……

        门的设置纯粹是一种封闭性自我保护行为。可是,门并不是墙,门有它的灵活性。关上门就有两个世界,里边的属于你,外边的属于大家;敞开门,两个世界融为一体,你属于世界,世界也属于你。该关上门的时候不关,你就显不出个性;不该关门的时候却把门关上了,世界会因为你而残缺。们的形式,关与开是内容,是技巧,也是学问。若没有门,这世界就显得平淡无奇,人与人之间就会缺少那份好奇和向往,就没有了个人与群体的相对独立,除非是混沌未开的原始社会或将来大同世界的实现,否则就是在某种情势逼迫下,不能或不敢出门, 心门房门家门国门都是如此。 但是,若是门到处林立, 这世界就显得繁杂无序 。


门在佛家眼中是一个具体化的禅字,门里门外参悟出不同的世界机缘 。在道家眼中,门是过滤世俗的网 , 网里是鱼,网外是水, 然后同归于自然,水是鱼,鱼是水。儒家眼中的门是做人行事的界碑, 达则出门普济天下,贫则闭门独善其身。当门的作用超越它的实用性时,就会有一种无形的门出现,这就是门第。门第高低取决于权势钱财。然而,朱门柴扉常有错位时,柴扉未必就低贱,柴扉中的贫寒之士可能是一时落魄的大智者,或朱门绮罗纨绔子弟。

最令人心酸的是倚门而望的父母。出门闯世界时,你的背影深映着父母的殷殷期盼;当你倦鸟归巢时,家门和父母一样一如既往地抚慰你的辛劳。若干年后,当父母融为黄土,家门依然等待风尘仆仆的你。人创造了门,也创造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所有生活。所以, 走进生活的门应该放弃芝麻开门的神话咒语,因为梦想根本不可能靠咒语来实现。

  门是一道风景,珠帘垂挂的门让人联想到闺房主人的美丽 ;园林里造型别致的移步换景,赏心悦目;紫禁城门上九九八十一钉显示着傲慢的皇家气派;大观园中竹帘轻掩之门又蕴含了几多柔情与韵致。门是一道屏障,关上房门,心情是放松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得悠然自得,多好!门挡住了一切外来的喧嚣,让门内的人感到安全惬意。门是一道槛,多少莘莘学子期待着有朝一日能跨进最高学府门槛。那是催人奋进的原动力。

  开门关门,一个极简单、极日常、天天都在重复的动作。在一次次开门关门中我告别了童年,在一次次重复中我慢慢长高长大。小时候,家里的门,厚而坚实,高而难越。曾经,我费劲一推,“吱”地一声,门开了。我看见了与屋内 大相径庭的景色。蔚蓝色的天空中飘浮着白云,雄鹰翱翔着;刹时,天空不再局限于小小的天花板上;刹时,我的梦想忽而从门里飞向了门外,冲上了门外的蓝天。

  在一次次的开门关门中,我渐渐地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本事,学会了叹息、悲伤、愉快和生活,也建立了自己美妙的抱负 。终究,我再也不需要费尽力气开门和关门了,我已经明白未来还有更多的门等着我去开启。开门关门,这一简单而日常的动作伴随着我的成长历程,门在哪里,那里就是另一个梦想的出发点。

  克里斯托弗˙莫利的《门》提到:“开门和关门是人生中含义最深刻的动作。在一扇扇门中,隐藏着何等的奥秘! 开门和关门是生命之严峻流动的一部分。生命不会静止不动并听任我们孤寂无为。我们总是不断地怀着希望开门,又绝望地把门关上。一扇门一旦关闭就无法挽回……”。

        门里门外的世界,隔着一道门,然而要开门或是关门,却是由我们的意念、我们的手决定的。

        评语:引例说明门的意义、角色。旨在说明门的里外世界,在于只要把门打开即可窥探 。至于走进门里或跨出门外,决定权在自己。通篇取材丰富,立意可取,值得一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