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杨丽蒨(高一理忠)--- 因“你”而精彩

        小草之所以青翠欲滴,是因为有雨露的陪伴。

        大树之所以枝叶繁茂,是因为有大地的陪伴。

        而我的人生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你的一路相伴。

        从我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你便开始陪伴着我。你总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我,抚摸我,亲吻我。你让我眼光发亮 亮,看到世界的精彩。


        在我牙牙学语,蹒跚学走时,是你在我身边循循善诱,一字一句地教导我,,一步一步地带着我走。在我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心时,是你把许多东西,玩具放到我面前,陪我一起玩乐。我的人生因你而精彩。

        当我染病卧床时,是你在我床边悉心照料,不眠不休,轻轻地为我拭去冷汗。还记得每当半夜做恶梦,紧张时伸手一抓,便抓到你那略显粗糙的手。即使我睡着了,你也不曾离去,轻轻地安抚我的情绪。此时此刻,我的世界是幸福的,精彩的,只因为你的一路相伴。

        高中生的生活特别繁忙,我常常需要开夜车赶功课,你也一起处理工作。时而我熬出了火气来,发脾气,你会以诙谐幽默的话语浇灭我的怒火,照亮我在黑暗中的心灵,在寂寥的夜晚成为我的光亮与精彩。

        你信佛,总说孩子前世都是父母的债主,今生是来讨债的。那你到底是欠了我多少的债,才为我受这些苦,?如果可以,我愿用尽所有寿命换你今生的幸福与快乐。

        幸亏有你,在那么多难熬的时刻,我才能坚持度过。

        幸亏有你,在那么多艰难的时分,我才能轻松度过。

       幸亏有你,在这些年的用心栽培,我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评语: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充塞字里行间,首尾都采用排比修辞,内容上结尾句也呼应前文,强调自己人生的精彩得自母亲,这是一篇挚情真意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