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黄伟玉(高一理忠)--- 幸福

       曾经在一个充满着温暖气息的天堂上,住着一个觉得生活很无趣,整天面带愁容的天使。有一天,她,遇见了一个比她年长的大天使。郁闷了很久的问题不小心地脱口而出:“什么是幸福?幸福的滋味又是如何的呢?”那位慈祥的大天使像是陷入了回忆般缓缓开口,说:“幸福,就像甜甜软软的棉花糖,充满着粉色的滋味。它,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边。你有能力帮助别人、你能呼吸这世上新鲜的空气、你能带给别人欢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种幸福。”
   
        有人说:“幸福是雨中妈妈送来的雨伞,幸福是老师投来的信任目光,幸福是患难中人们无私的救助。”其实,幸福很简单。只要你用真诚的心去感受这世界,你就会发现这世界充满着幸福。


        从小,我的父母亲养育我都比别的父母亲来得难。我只在母亲的肚子里待了七个月,所以当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就只有初生猫咪的大小。在氧气箱里睡了两个星期后,母亲才小心翼翼地把小小的我带回家。那时的我只能喝25毫升的奶水,是同龄人喝的三分之一。因此,我很快就饿了,平均每一小时我就得喝一次奶。幸好,我在父母亲满满的爱中健康地成长了。那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

   到了二、三岁的时候,我的头总是长不出头发,只有零零落落的几根。父母亲还为此担心焦虑了好久。他们担心我的头长不出头发,因此他们到处地去询问秘方。所幸的是,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头发开始越长越多,他们为此高兴得整夜都兴奋不已。他们的担心是一种关心;而他们的关心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

        到了小学,我有了三个很好、很好的朋友。我们总是一起玩乐、到食堂吃饭、在课堂上讲话。那时的我们,无忧无虑,天真单纯。到了小学的毕业典礼,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方向与道路。在离别的三岔路上,过往那些不顾一切、大大咧咧、吵吵闹闹的回忆愈发深刻,涌上脑海中,伴随着一颗颗泪珠缓缓落下。眼中充满了不舍,心里就像被刀割般隐隐作痛,心酸愈发清楚。但是,这些不舍与痛楚让我们的友谊更真实了。我不后悔遇见了她们,因为她们让我意识到我有多么地幸福。有人说过:“现在的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我是一个被上天眷顾的小孩,一直都是。隐约记得,在我每一次生病难过时,妈妈总会在半夜起身,用她温暖的手掌拿了已湿润的手帕。轻轻地敷在我额头,并用温水让我服下药丸。

        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候,是看见父母亲笑得最灿烂的那瞬间。在那一刻,我觉得我的世界突然亮了起来,脸上也情不自禁地洋溢着温暖的笑。有爱我的人,也有我爱的人,我难道不幸福吗?

        对于没有明天的人来说,我们能活着是最幸福的,因为我们拥有他所没有的今天。对于每天都饱受饥饿的人来说,我们三餐温饱是最幸福的,因为我们有温饱的食物可以吃。对于有缺陷的人来说,我们四肢健全是最幸福的,因为我们能随心所欲地行走。因此,我们应该知福,惜福,再造福。

评语:作者构思巧妙,起笔以故事中天使的对话点题、再从父母的爱、友谊之间等与自己有关的生活经验、感受等方面阐述了身边的幸福,感悟深刻,内容真实温馨。末段提到幸福的意义因人而异,并免激励人“知福,惜福,再造福”,别有可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