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黄安苗(高一文商义)--- 幸福是什么

        世人的一生总是在追求幸福。然而,这群人当中究竟有多少人是真正明白幸福的含义呢?当我们抛下 “幸福是什么?” 的问题时,人们都一时间被难倒了,支支吾吾地,老半天都答不出一个字来。

        究竟这大家一直追捧在手掌心里的“幸福”是什么样子的呢?问忙碌工作的上班族,幸福是当老板、赚大钱;问口若悬河的政治人物,幸福是有权有势;问努力读书的学生,幸福是考获辉煌的成绩;问幸苦养家的父母,幸福是看着孩子健康成长。幸福是一个迷,你让一千个人来回答,便会得到一千种答案。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科技与物质的时代,自然而然便轻易地把幸福与金钱权势扯在一起相提并论。我们总会羡慕并埋怨人他人怎么这么“好命”,而自己却那么“歹命”。我们羡慕别人有着富裕的家境,成天有华丽的名牌衣裳穿、名贵的骄奢汽车载送、珍贵的山珍海味享用,还能任意地更换最新的电子产品。我们抱怨自己不如他人那么“幸福”,怨这怨那,却忘了自己正住在舒适的家中,身上穿的是虽朴素却温暖的衣服。我们真的有如自己所说的那样不幸福吗?

       难道住在喧嚣城市里的豪宅就是幸福?而住在乡村地区的小木屋便不幸福?这并不尽然。晚上里,富贵人家只能望着一个个毫无生命的大灯笼,而住在乡下的“贫穷人”一抬头便可看到满天的繁星;富人看到的都是钢骨水泥建筑物以及充斥着汽车排出的废气而乌烟瘴气的环境,反观穷人则拥有草地、树木及美妙的鸟叫声,可以尽情贪婪地呼吸新鲜的空气。富贵人并不是富贵,贫穷人也不是贫穷,只要我们怀着感恩的心,便会发现我们一直都被幸福包围着。

       许多人始终没有发现自己是多么地受到眷顾、多么地幸福。我们拥有健康的身躯,有双可看见世间万物的眼睛、可无拘无束自由活动的双脚。这一切对那些身上有缺陷的残障人士而言是多么的奢侈。那些流浪于街头、成天挨饿的落难人民,他们的梦想是希望可以像我们一样有瓦遮头,可以温饱肚子。我们早上起床总是抱怨着得早起上学、上班,然而我们却不知道,在我们看见新的一天的清晨曙光、发现自己仍活着时,世上的某个角落有人正呼吸着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口空气。这些幸福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都对它司空见惯,认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却浑然不知外面有多少人正奢望过着我们每天都埋怨的生活。

        齐白石曾说过:“世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幸福非常简单。它可以是一句关怀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或是一个温暖的拥抱。真正的幸福是无法用几句简单的话语来轻描淡写的,它只能用我们诚挚的心去体会这份默默无语却相伴一生的美丽。有人在创造幸福,有人在寻找幸福,但其实它一直近在咫尺。让我们擦亮发现幸福的眸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地、用心地幸福下去。

评语:采用设问、对比、引用等修辞手法论真正的幸福,推阐详明,有可取之处,唯文末引用齐白石的话语为例与幸福无关,有欠贴切,宜另举他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