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9, 2024

第61届高中毕业典礼 以大格局思维面向未来,立足国际(苏进存校长致辞:)

       董事长拿督李平福、副董事长余安先生、兴华小学董事长,也是中学部董事会总务陈伟后先生、中小学校友会主席叶进来董事、家教协会主席刘金城董事、中小学联委会主席杨婉卿董事、各位董事、各位家长、老师及同学们,大家好。

        在这个充满深情和感慨的时刻,我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站在这里,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真挚的祝愿。六年的时光仿佛一瞬间,你们已经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业,即将踏上通向未来的征程。今年我校高中毕业生共有557名,在这个告别与启程的时刻,我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三个重要的思考,为你们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石。

 
   
    首先,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成长道路上,感恩他们的无私大爱,你们方能健康成长,不忘母校及师长的栽培。母校是你们奋斗的起点,老师们是你们智慧的引导者。这片校园就是你们人生旅途的其中一把钥匙,老师们则是帮助你们打开心灵之门的引导者。在这里,你们不仅获得了知识,更收获了友谊、理解和成长。母校的每一寸土地都沁透着师生共同的汗水,而这份栽培之情将伴随你们一生。未来的道路上,请时刻铭记父母、师长的培养之恩,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继续发光发热。

        其次,以大格局思维面向未来。站在未来的起点上,你们将迎接更加复杂多变的社会。世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期待你们能够拥有大格局的思维,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所谓:“大格局是看问题的角度,看世界的胸怀。”不论走到哪里,不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都要用宽广的视野看待问题,以豁达的心态去对待人生。只有拥有大格局,才能在激流涌动的时代中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我要与各位同学分享与共勉中华文化的精髓,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张艺谋总导演与众多专家反复讨论如何向全世界呈现中华文明,最终他们以“和”贯穿整个节目过程。

        汉字历经数千年演进,蕴含着深厚的人生智慧、和这个字深意涵,天时地利人和、家和万事兴、和颜悦色、以和为贵、琴瑟和鸣、人和政通、惠风和畅、合和同歌、和平共处等,不胜枚举。是的,万物和谐,我们的老祖先经过数千年的智慧积淀,通过观察自然现象思考世界与人类的规律,体悟其中蕴含的人生哲学,物种与物种的和谐勾画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图像,人与自然的和谐描绘人类赖以生存,永续发展的生活环境。

        同理,站在我们人生道路上,寻求身心的和谐,学会与自己对话,让自己心情平和。是在家庭,体现家和万事兴;在学习,在职场上理解人和政通、和谐共生,中华文明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因此,在今天重要的日子,谨以“和”字,做为我的结语,与在场的每一位共勉。也祝福同学们开创精彩人生,祝福大家身心健康,一切平和。谢谢!


兴华月报2023年12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312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