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9, 2024

第61届高中毕业典礼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高三毕业生代表萧乙恒同学致辞:)

       尊敬的拿督李平福董事长、副董事长余安先生、校友会主席叶进来董事、家教协会主席刘金城董事、五机构联委会主席杨婉卿董事、各位董事、各位理事、苏进存校长、副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23年第61届高三毕业生致辞,在此也代表全体毕业生感谢大家今天的出席。

        曾经的我以为,6年的中学生活很长,日复一日的到学校上课、参加各类课余活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可时光如白驹过隙,两千一百多天的中学生活,一眨眼便来到了最后一天。我想,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够坐在这里,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首当其冲的,是自己。6年中学生活,面对着好像永远都交不完的作业和考不完的测验,我想这如浪潮般不断袭来的课业压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虽然过程凶险,但今天能在这里看到大家,就代表我们成功地挺过来了。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自己一个掌声,感谢自己这些年来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没有选择放弃。

        接着下来要感谢的是父母。父母总是四处奔波,为的就是让我们能无后顾之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总默默地在背后支持着我们,在我们高兴时与我们同乐,在我们面对困难时成为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因此我想对在座的爸爸妈妈们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现在正坐在前排的老师们。可我始终觉得,您不只是老师。走进课室,负责传道、授业、解惑。这时他们的角色,是老师。六年来,我们在不同的课室里上过不同老师的课。虽然场地和老师不一样,但不变的是当我们在想着还有多久才能下课的时候,您却在想着,如何才能在下课前把最多的知识传授于我们。当下课后走出课室,他们便能化身成各种不同的角色继续为我们付出。义卖会时,您是和我们并肩战斗的推销员,积极地推销各班档口所售卖的食物或游戏;运动会时,您是在烈日下工作的裁判,是大队接力时的明星运动员,更是各班同学的精神领袖。

        这段六年的旅程充满了挑战,欢笑和成长,而您一直是我们的引路明灯,为我们点亮前行的道路。在您的悉心教导下,我们不仅学到了书本知识,更获得了为人处世的智慧。您的耐心,关怀和激励,是我们在迷茫时找到方向的指南针。我想,毕业不仅是我们个人的成就,更是您教育事业的辉煌篇章。感谢您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是您让我们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自信的人生态度。

        “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无论身在何处,您的教诲将一直激励着我们,成为前行路上的动力。感谢您为我们奉献的一切,我们将永远怀念这段美好的学习时光。

        运动会的最后一天,我们在观众席上唱起了胡夏的《那些年》。而接下来的时间,就让我们一起回到那属于我们的——那些年。

        2017年,虽然那年我们还在上小学六年级,但也是那一年,我们在经过了艰难的入学考试之后成功被录取。不知道大家现在是否还记得,当年收到录取通知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2018年,我们正式来到学校报到。那一年,生命指南针的封面是一道迷宫。当我们第一次穿着校服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像极了初入兴华这道迷宫一样。看着这偌大的校舍,感觉随时都有迷路的可能。那一年,我们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或是一次又一次意外的邂逅,交到了我们在兴华的第一个朋友。也是那一年,我们第一次参加了校内运动会和步操比赛。当时只有初一的我们,虽然大多只抱着拿经验的心态参赛,但放学后的步操练习却从不马虎。一遍遍地练着花式操,一次次地修改队形,为的就是希望能在步操比赛中创造奇迹。即使最后没有得奖,可班级内的凝聚力却提升了不少。

        初二那年,生命指南针的封面是一辆蒸汽火车驶在指南针上。它代表着经历了初一一年的适应期后,我们开始步入正确的轨道,朝着自己梦想的道路不断前进。那一年,首先迎接我们的是班级诗歌朗诵比赛。有的班级引经据典,有的班级自创诗歌,每一班都拼尽全力完成了各自的表演。可每当提起那年的诗歌朗诵比赛,总是会让人想起智班的《满江红》。其中那句经典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仍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那一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合唱比赛,真正了解到了什么是合唱。我们也参加了在兴华唯一一次的越野赛跑,或许对包括我在内的部分同学来说应该用越野赛“走”来形容比较贴切一些。当然,那年最重要的校内活动非义卖会莫属。大家从一开始的售卖固本,到筹备各班的食物或游戏档口,前前后后忙了快大半年。班上同学各司其职,有的负责设计海报、有的负责寻求食物或礼物赞助、有的负责布置档口,最后都化身推销员卖力地推销着各班的食物或游戏。我想,这过程虽然辛苦,但结果却是美好的。

        初三那年,我们开始感受到初中统考带来的压力,然而一场疫情的到来完全打乱了我们所有的计划。那一年,生命指南针的封面是一群白鹤在天空中遨游。这时的我们就好像南迁时的白鹤一样,或许曾经在疫情那段时间里迷失了自己,但仍能及时苏醒并找到属于自己的落脚处。那年居家上课的那些日子里,我们时刻的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重回学校上课。虽然之后确实有过短暂复课,但疫情的恶化最终导致暂停复课,而那年的初中统考也只有三分之二的同学参与其中。我还记得那年回校参加统考预考时,李荣兴老师千叮咛万嘱咐的告诉我们考完试后的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家。可是对我们来说,朋友家也算是家。

        高一那年,只有9天的实体上课日。那一年,生命指南针的封面换成了一张被羽毛遮蔽着了的夕阳。套用一句该作品的文字叙述,疫情揪人心神,却也创造生机无限。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居家网课的生活,习惯了隔着屏幕与师长和同学沟通交流。网课时,大家互相成为彼此的闹钟,总是有办法将那些突然被老师点名却又疑似挂网的同学在被老师记录为旷课前重新拉上网,这或许已成为疫情那两年大家共同的回忆。即使没办法进行实体活动,但线上茶会也带来了不少乐趣。一张张游戏的照片和影片,现在再回首仍记忆犹新。

        期待已久的校园生活,终于在2022这年得以恢复。还记得第一天回学校上课,大家互相见到彼此时,是多么的激动和兴奋。这一年,我们终于学会了那首歌里的排列组合。这一年,我们参与了高二级一日营。过程中,我们除了玩闯关游戏,还体会到了身障人士所面对的困难,当中蒙眼吃晚餐这一环节仍令我印象深刻。这一年,学校也恢复了球类比赛。不管是排球赛上一次次的重力扣杀,还是篮球赛上一声声清脆的进球声,都会引起场边观众的欢呼。我永远都不会忘记,16强赛时的那颗抛投绝杀,和8强时的那颗跳投准绝杀,因为这让我开始相信,只要时间还未结束,一切皆有可能。而正巧,那年的生命指南针封面一封陈旧的信。在我看来,这或许是一封封我们在几年前所寄出的信,里面装满了这些年所累积下来的各种知识和能力。而在高二这年把这些信封打开,除了让我们能更快的适应疫情后的生活,也让我们开始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来到了那些年中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从出生到现在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开始意识到在兴华求学的日子正在一天天的减少,我们开始珍惜在兴华的每一场校内活动。这一年,我们一起在兴华园完成了新年歌串烧舞蹈表演,我们一起参与了教师节的献唱和献花,一起在校庆表演中唱响了《海阔天空》。当昏暗的朝阳堂亮起水瓶灯海的那一刻,又有多少人被这一幕感动到了呢?这一年,我们终于打上了酒红色的领带,正式迈入成年的阶段。成年礼的主题——“责任、感恩、奋发”和“行必履正,勿怀侥幸”这八字真言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伴随着我们度过接下来的日子。这一年,我们终于体会到了三连考带来的压力,也体会到了考完统考之后如释重负的感觉。也是这一年,学校时隔五年再次举办了运动会。如果说五年前的运动会是体验,那今年的运动会可以说是享受了。最后一次的大型校内活动,有的班级只练了四天步操就上场比赛,有的人在运动场上拼尽自己最后一口气完成各项比赛,有的人在观众席上撑着雨伞遮阳看比赛,有的人不断挥着班旗为班上同学加油助威。运动会的最后一天,一把吉他,一首《海阔天空》和之后的《那些年》及《小幸运》,点燃了在观众席上的我们。我想,这几首合唱背后所代表着的,是属于我们高三生独有的浪漫。今年的生命指南针封面是一头舞狮,仁爱广场前的影雕竹和国字楼的写景画。这三样东西是兴华校园里的特色,或许它在暗示着我们,即使以后离开了兴华也不能忘记它们。但,我们又有谁舍得将它们忘记呢?

        兴华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见证了我们六年来的酸甜苦辣,见证了我们的青春与朝气,可如今我们却将离它而去。时光如流星般繁华易逝,慕然回首,在兴华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回味无穷。而这份感情,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中。最后,预祝各位在未来的日子里万事顺遂,毫无蹉跎,也祝兴华校运昌隆,更上一层楼!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23年第61届高三毕业生,我们毕业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